管中閔:台灣服務業 到大陸找機會


 




台灣接單、海外生產「這是虛胖」 台灣的優勢是人才、創意、ICT技術與區位









經建會主任委員管中閔出席第三屆海峽兩岸服務業論壇,以「兩岸服務貿易新展望」為題發表演說。
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灣最近發布的經濟數據讓人受挫,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今提解方,認為應該提升台灣服務貿易,特別是以金融、資通訊服務為主的現代服務業。他說,兩岸經貿關係密切,台灣發展服務業,應從大陸推動的藍圖中尋找機會。

管中閔今天出席商總舉辦的「第三屆海峽兩岸服務業論壇」,專題演講「兩岸服務貿易新展望」。他指出,2012年全球服務貿易約8.6兆美元,占總貿易比率19%,雖然不多,但持續在增加。又以先進經濟體美、英服務輸出名列前茅,不僅高於世界平均值,在全球金融海嘯時期,相對於商品貿易萎縮,服務貿易反而異軍突起,確保國內經濟穩定。


他感嘆,台灣過去談貿易多半聚焦商品,服務貿易談得太少。根據亞洲發展銀行(ADB)2013年報告,亞洲地區應將服務輸出是為主要成長動能,更應特別著重現代服務的發展。該報告指出,亞洲地區的優勢在於大量、受過訓練的良好人力,且部分現代服務的資本要求遠較於商品貿易低。


管中閔分析指出,服務業分為傳統與現代服務業,前者是勞力密集,以生活性消費服務為主,如運輸、營建、旅遊等,後者是知識密集,以生產性、專業服務為主,如金融保險、資通訊服務、專利權商標,及各種專業技術服務。他說,台灣雖在現代服務業占比較高,但近年已持續衰退,不啻為警訊。他更點出,台灣輸出的現代服務貿易中,一大部分得利於三角貿易,也就是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情形,「但這是虛胖。」


管中閔認為,台灣的優勢是人才、創意、ICT技術與區位等,應結合既有優勢,順應大陸擴大內需對服務業的需求,從中找到機會。他舉例,台灣有穩定金融環境和金融監管,且擅長通路經營及維繫客戶關係,大有進軍大陸發展財富管理的利基。


另管中閔也指出,應持續透過貿易談判,降低市場進入門檻,讓服務貿易增進擴張,才有辦法改善目前台灣經濟持續遭受抑制的困境。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2013.0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