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真正的二套房需求才剛開始

 

 

 

 

2013/05/03 07:15:05  顧蔚

 

 

 

 

 

 

 


 

 

 

 

 

 

 

國買家已經湧入全世界最出名的城市,但隨著他們的注意力逐漸從純粹的投資轉向享受,下一站他們很有可能回到家附近的地方。

據浙江大學和清華大學最近的一份報告,大概每八個中國家庭就有一戶擁有一套以上的房屋。但中國人擁有度假和退休住宅的比例還很低。一般來說,中國人總是在他們熟悉的地方,通常是其所居住的城市,來構築自己的地產王國

 

 

 

廣東省珠海市的漁女雕像,對面是一大片住宅公寓。

 

 

 

近年來,中國買家開始到發達國家買房,目的是財富保值以及在世界范圍內分散投資。根據美國地產經紀商協會的數據,在美國,中國人已經成為僅次於加拿大人的最大外國買家。

下一步,中國人很有可能在他們最終想要居住的地方買房。地產商Zekkei Properties的共同創始人和董事、上海出生的董文奕說:中國人在全世界范圍內買房,但他們也在考慮,我到底想要去哪裡?他們最想定居的地方很有可能離家並不遠。” Zekkei Properties在日本、泰國、夏威夷和紐約開發和運營度假屋。

在時尚界,同樣的事情早已發生。中國客戶一開始追求勞力士和路易威登等大品牌,但現在已經開始關注一些更適合個人口味的、相對不出名的品牌。其實,中國買家想要的東西和其它國家的人並沒什麼區別,比如暖和的天氣、高山和沙灘、新鮮的空氣、美食以及完善的醫療和教育系統。

渣打私人銀行北亞區負責客戶關系的王偉國說:遠赴重洋是為了下一代,讓孩子去海外受教育;而去附近購房是為了自己,建立新的友誼,最後在那裡定居。

中國南部城市珠海,很有可能成為中國的佛羅裡達。這個安靜的小城市在賭城澳門的旁邊,但房價要便宜得多,每平方米均價為1.1萬元人民幣,相當於澳門的五分之一和香港的十分之一。


珠海已經有很多居民每天跨境到澳門賭場上班,基礎設施建設使珠海變得越來越容易接近。香港珠海澳門大橋在2016年通車之後,從這個三角地帶的一頭到另一頭的時間,將從四個小時縮短到45分鐘。

還有一個可能成為中國人理想的第二個家的城市是海口。這個海南島北部的城市,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追蹤的74個城市中,空氣質量經常排名第一。這個當年的小漁村的房價現在還算合理,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海口每平方米的房價為8,700元人民幣,還不到海南省南部三亞市平均房價的一半。

這兩個城市未來居住人口將上升,從中受益的企業包括大陸上市的深圳機場和香港上市的美蘭機場。

在中國大陸以外,台灣的傳統文化、綠色山巒和讓人放鬆的氛圍對中國買家也很有吸引力。很多人還不知道的是,大陸人其實是可以在台灣買房的,但簽証問題讓事情變得有點復雜。雖然大陸把台灣當成一個省,但就算大陸人在那裡買了房子,一年也最多只能居住四個月。

 

 

海南省海口市的一片海灘。

 

 

中國大陸發展商萬通地產稱,2012年其台北豪宅項目在北京賣掉了18套,每套價格約為8000萬元人民幣。台北這個市場可不是給普通中產階級準備的,根據萊坊中國(Knight Frank)的數據,當地豪宅每平方米的價格高達6.7萬元人民幣。

大陸遊客在中國大陸以外最喜歡去的是香港,在這個可能是世界上房價最貴的城市裡,很少有房價比較便宜的地方。根據香港物業估價署的數據,香港中心區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總價接近2000萬元人民幣。

但在離島區以及和中國大陸接壤的新界地區,房價卻可能便宜三分之一。未來新的基礎設施建設縮短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距離以後,這很有可能發生轉變。港珠澳大橋將把更多人引入香港迪斯尼的所在地大嶼山,而新的連接北京的高速鐵路可能會讓新界和九龍變得更有人氣。 

中國政府正在逐漸放鬆戶籍和旅行的限制。如果這些限制如預期般地變得更為寬鬆,隨著中國人越來越想要享受生活,上述四個城市的地產市場可能會繼續受益。

 

 

 

(本文作者顧蔚是《華爾街日報》中國財富和奢侈品編輯。她針對中國高淨值人士寫的投資和消費專欄,於每周五在報紙及網絡版以中英文雙語同步發表。 2013年加入《華爾街日報》之前,顧蔚在路透工作十年,包括在香港用中英文寫有關中國經濟和金融的專欄,和在紐約從事美國高科技公司和中國有關報導。顧蔚1998年在《第一財經》電視開始記者和編輯生涯。她是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擁有紐約大學經濟新聞碩士學位。歡迎讀者發送郵件至wei.gu@wsj.com或在評論欄中發表評論和建議,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顧蔚WeiGu)追蹤她。)

 

 

 

 

 

 

 

 

 兩岸互動日趨頻繁,加入永誠,跨越兩岸,成就中國。凡對大陸證照考試、交流學習、投資考察、法律服務…等等,兩岸相關資訊有興趣者,歡迎您利用永誠線上客服系統聯絡客服人員,或來電諮詢,電話專線: (02) 2552-2669

相關房地產證照:大陸房地產策劃師 大陸房地產經紀人 大陸室內設計師 大陸景觀設計師 大陸建築經濟管理 大陸裝飾裝潢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