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階人才短缺 CEO最煩惱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際知名普華永道會計事務所昨(15)日公布調查報告顯示,人才是當下中國大陸CEO最憂心的事情,然而大陸的CEO們,對其所在公司今年收入增長的信心,則是遠高於全球同行。

該調查報告指出,雖然比2011年的72%下降不少,但仍有超過五成的大陸CEO,對公司在新一年的大陸發展「非常有信心」,其信心來自於大陸國內消費市場的支持。而在全球調查範圍,這比例則只有40%。


據報告指出,有59%的大陸CEO認為招聘工人已變得越來越困難,事實上這挑戰出現在所有部門,而最嚴重短缺的人才則是中高層經理。


這份來自普華永道(PwC)的「第15期全球CEO年度調查」報告,調查來自60個國家和地區的1,258名CEO。


其中大陸及香港地區有160位,包括中國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青島啤酒總裁孫明波、玖龍紙業董事長張茵等人。


報告顯示,有高達54%的大陸CEO認為人力因素,已經成為大陸企業有效創新的掣肘,這一比例遠高於全球31%的平均水準。只有三分之一的大陸CEO,對未來三年,能擁有足夠戰略實施的人力資源,表示「非常有信心」。


據普華永道上海合夥人顧宜分析,大陸企業缺乏人才,特別是國際高端人才,但這並非是薪酬過低,原因很複雜,本地法規、稅收政策、文化環境,以及學校、居所、交通等軟硬體設施,尤其是實現自身夢想的氛圍,都可能成為影響國際人才向大陸流動的原因。


鑒於歐洲與美國的經濟復甦緩慢,為了尋求發展機會,CEO對大陸寄予厚望,有30%的全球CEO認為,在未來一年,大陸仍將是業務增長的重要市場。


該報告認為,大陸的中產階級隊伍迅速增長,預計到2020年,有高達40%的大陸人口將成為中產階級,這將創造一個巨大的新興消費市場,有望推動大陸經濟持續發展。


普華永道北京合夥人吳衛軍表示,大陸經濟的增長速度可能放慢,但仍具有吸引力,對於全球CEO的發展戰略,仍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雖然大陸政府把今年經濟的預期增速降至7.5%,但不可否認,這樣的速度仍然比全球經濟增速,高出兩倍有餘。





全文網址: 中高階人才短缺 CEO最煩惱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6965388.shtml#ixzz1pG3G5Mc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