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11-23
  • 旺報
  • 【本報訊】

     在金融MOU簽訂後,最近將有一批約數百人的台灣考生,不畏嚴寒,趕赴大陸參加11月底的大陸證券證照考試,人數比以往增加很多。台灣金融人才摩拳擦掌,積極考取大陸證照,就是希望將來在大陸金融圈有更大的發展。


     看好大陸的金融商機,台灣不少金融從業人員積極準備大陸證照的考試。今年報考大陸金融證照人數較去年倍增,尤其從8月以來,報考人數明顯 增加。隨著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完成簽署,大陸也逐漸走向全面證照的制度,想要西進工作的人,勢必得趕快將證照拿到手,有了通行證,未來才有更多的就業機 會。


     國內多家辦理大陸證照考試的業者,都發現今年以來,報考金融證照的人數明顯增加。永誠諮詢顧問公司北區執行長李若瑟表示,目前大陸考照有 四種類型的課程最熱門,包括金融、身心健康、設計類和管理類。因為兩岸金融MOU的效應,今年下半年台灣報考大陸理財規畫師的人數有100多人,比以往成 長約2倍。


     遠景國際教育機構教務長高美雅也表示,報考大陸證券從業人員證照考試的台灣考生,今年上半年僅數十人,但9月第三次考試的報考人數已增加到200、300人,超過去年全年考試人數。各種金融證照中以證券類最熱門,包括證券、投顧和期貨公司的人都來報考。


     金融機構要求考照


     目前國內已有不少金融機構,將員工考取大陸金融證照列入考核。包括寶來曼氏期貨、富邦金控、永豐金控旗下的證券及期貨等子公司,今年凱 基、統一證券也限定旗下員工在年底前要考取大陸相關金融證照。富邦和寶來證券也都開起大陸考照輔導課,希望提高考試及格率。「考大陸證照的氣氛現在瀰漫在 全公司,」自己也積極準備考試的富邦期貨總經理張雅斐說。


     高美雅也指出,今年8月以來,詢問大陸金融證照的人範圍擴大。以前都是公司有要求或鼓勵考照的企業員工才會來問,但現在一些公司沒要求的金融機構員工,自己都會主動前來關心,報名準備考試。


     目前大部分想去考照的人,都是為將來到大陸工作先做準備的,希望有照在身,未來到大陸工作的機會較多。也有部分是已經在台商企業工作,怕未來大陸全面化審核證照,所以趕快考證照。


     以富邦期貨公司為例,目前70位人員中,有15位考取大陸期貨證照,考取後公司有補助差旅費用。總經理張雅斐指出,現在公司規定前後台的 人員及主管都要去考大陸證照,今年的目標是三分之一考上,明年希望一半以上都能考取。因為台灣期貨業都在準備到大陸市場發展,員工都把證照先準備好,未來 到大陸的發展空間才大。她建議,即使公司沒有要求,金融從業人員最好還是趁早把大陸證照考過,在就業市場上競爭力比較強。


     金融證照要看含金量


     目前最夯的大陸金融證照,包括精算師、理財規畫師、證券投資諮詢師等。像精算師執照因為大陸這類人才很缺,而且考試很難,所以包括國泰金控、新光金控都設有獎勵措施。國泰產險的人員考上大陸精算師,每月加薪至少2萬元。


     高美雅指出,理財規畫師最高的一、二級,含金量很高。這是大陸勞動部發的證照,考取後不僅可到銀行、保險、證券等各類金融機構去從事理財 諮詢,還可以當講師,工作機會相對多。如果是二級以下的證照,就只能執業,不能當講師。不過依據她的經驗,大陸金融機構聘請台灣講師,看的不只是證照,主 要還是會看他在台灣金融業的資歷夠不夠。


     證券和期貨的大陸證照也很受歡迎。高美雅指出,證券投資諮詢師的含金量也頗高,保險業三類資格考中以保險經紀人含金量最高,很多台灣保險 業人員喜歡報考。考取後就像台灣的經紀人公司,可以賣各家的保險產品,為客戶作產品建議,但要考取並不容易。相對來說,銀行業因為赴大陸就業不易,相關證 照台灣人報考的也很少。


     兩岸證照爭取互採認證


     赴大陸考證照,可以自己準備考試,上網報名;坊間也有不少教育機構代辦考照團,或是考試輔導課程。高美雅指出,大陸證照的考試及格率平均只有3成。如果上過由大陸師資教授的遠距課程,可以提高及格率到6成、7成。


     李若瑟則說,考前若先到大陸三、四天,由大陸講師在考前密集面授上課,及格率可以提高到8成、9成。不過費用也不便宜,這類考前輔導團加機票、住宿和學費,一次考試可能高達6萬到8萬元之間。


     未來兩岸金融市場勢必會開放,金融人才流動也可望更加頻繁。目前在台灣取得的金融證照在大陸無法被承認,造成金融業人員很大的負擔。因為 光在台灣就得考取6至7張證照,以後想轉進大陸金融圈,還要花錢、花時間準備大陸的多種證照,壓力不小。因此目前台灣金融研訓院正在研議兩岸金融證照相互 採認的方案,希望在明年ECFA簽署後,兩岸金融證照可以互相採認。


    但目前有許多金融機構和金融業人員都等不及了,先自立自強去大陸考照。


     寶來證券總經理特助呂家雄就採自助式的去大陸考照兩次,因為選擇深圳考試,一次成本在15000元以內,他覺得成本還可以接受。「台灣證 券市場再成長的規模有限,大陸證券市場未來的發展空間大得多。大陸需要帶進台灣經驗,大陸證照先準備好,未來兩岸金融業一定會開放的。」他信心十足地說。


     有證照 專業也要加強


     連不在金融業的人,也想到大陸金融圈卡位。有20年以上產業管理經驗的明達工業社經理蕭銘興,剛考取含金量很高的理財規畫師,未來想西進從事理財及顧問工作。他看好大陸金融市場的潛力,希望取得大陸執照後,能讓自己成為兩岸投資理財市場的中介者。


     擁有大陸證照,在大陸職場上可說是一張通行證,也是保命符。因為從今年起,大陸中央不僅加強查緝地方政府浮濫發照的不法情事,也逐漸嚴格執行上崗必備的從業證照。因此台灣人若沒有合格的證照,未來將難以赴大陸工作。


     不過綜合金融業及人力業主管的看法,證照只是到大陸工作必備的條件之一,實務經驗、專業能力才是職場競爭力的關鍵。因此具備證照後,還是要努力充實自己的專業,才能在大陸職場上屹立不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