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稱中國將在2015年成世界最大經濟體


 


中國可以在2015年超過美國,重新恢復它曾經擁有過的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地位。


 


2008325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展中心出版的《中國經濟的長期表現——西元960-2030年》在京發佈,其作者安格斯·麥迪森語出驚人


而且這個爆炸式的結論還是基於一個相當保守的假定,麥迪森在書中稱。


幾年前,中國經濟學家林毅夫曾經大膽預測,中國的經濟規模將可能在2030年左右超過美國;而麥迪森又將這一時間表提前了15年,距今也將不過是7年之後的事情。


安格斯·麥迪森是曾在OECD擔任多個高級職務,並被公認為當代最偉大的經濟歷史資料的考證和分析專家。


而著名國情研究專家、清 華大學 教授胡鞍鋼認為,中國將在“2020年左右進入強盛期宏觀經濟的穩定和社會穩定尤為重要,但是,超過美國的難度在於服務業


根據麥迪森的測算,到2015年,中國GDP水準將相當於美國的107%,相當於日本的394%,印度的263%。而在1990年,中國GDP水準才是美國的37%。到2030年,中國GDP水準將是美國的138%,並達到世界總量的1/4,其人均收入水準會超過世界平均水準的1/3


OECD秘書長Angel Gurria直言不諱,“OECD正在進入同中國深入合作的新階段。儘管呼聲良久,目前中國依然在OECD這個富人俱樂部門外徘徊。據OECD相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透露,該組織已經邀請中國參加今年6月在巴黎召開的OECD年度部長級會議,我們渴望加強和中國的關係


麥迪森展示的中國夢結論和胡鞍鋼去年發佈的一份國情報告的結論不謀而合。不過,胡鞍鋼的這份報告指出,從人均GDP上看,2015年中國仍然落後,縮小與美國人均GDP的差距需要更長時間。


除此之外,胡指出了中國之夢的難度將在服務業。他認為,中國需要加速服務社會的過程,把服務業作為未來經濟增長和貿易增長的重要來源,目前中國服務業就業總數比重不足30%,而美國高達70%以上


在中國取得巨大經濟成就的背後,到底有哪些經驗值得總結?未來又將面臨哪些挑戰?


時值改革開放30年,麥迪森為中國總結的經驗包括:將農業改革放在了第一位,使個體農戶有機會提高收入水準;沒有出現前蘇聯所經歷的國家解體;改革的起點是非常低的勞動生產率和收入水準;計劃生育政策改變了人口結構,對經濟增長有益;付出了巨大努力以同世界經濟接軌。


在中國改革開放30年發展中,市場化的貢獻怎麼評估都不過分。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如此判斷,下一步面臨的挑戰是滯後的政府管理體制的改革、政府職能的調整是否能順應市場化的發展。


能源與環境問題、地區間的收入不平等、城鄉之間的收入差距,以及法律制度和私人財產權利,被麥迪森視為今後中國面臨的四大嚴重問題。


 


來源:中新網-21世紀經濟報導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大陸職業資格證照絕對是加分必備,但是近年來因考試者眾多,資格限制愈來愈嚴格,也愈來愈難考了!想考趁早,把握機會!請按此索取考試簡章;如您無法親自前往大陸考試,亦可利用推甄免試直接取得大陸證照,資格不符無法取得大陸證照者保證退費!若您對大陸證照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您利用永誠線上客服系統聯絡客服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