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合作新階段:務實深入細緻


不久前在北京閉幕的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以“直航、教育、旅遊觀光”為主題,與前兩屆一樣,今年的論壇同樣取得了豐碩成果,並將兩岸交流合作推進到——務實、深入、細緻新階段開放政策讓雙方合作更緊密


閉幕式當天,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交通部、民航總局和國家旅遊局等6部門宣佈了大陸對台開放的新舉措,包括開放臺灣的大學院校招收大陸學生、促進兩岸海上直航、增加直航包機航點、開放15類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開放臺灣學生報考大陸民航院校等13項政策措施,再釋惠台善意,將兩岸交流與合作推進到更加務實、深入、細緻的新階段。


在這些政策措施中,備受兩岸民間關注的莫過於涉及兩岸直航和開放教育就業市場的新政策。大陸宣佈的第二批直航包機航點,雖需經兩岸協商才能算數,但臺灣多家航空公司已開始摩拳擦掌,紛紛著手準備赴大陸增員設點,搶佔先機。而在海上直航、“小三通”以及兩岸民航業界合作等方面,則營造出更加寬鬆、便捷和優質的發展環境。不久前福建省開通與澎湖之間的海上“小三通”便是一例。今後,臺灣居民往返大陸將更為便利,而兩岸自然災害和海難救助合作以及航運企業合資經營也將日趨緊密。


以大陸之有餘補臺灣之不足


歡迎臺灣高校招收大陸學生以及向臺灣居民再開放15類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等政策甫一出臺,立即得到島內眾多人士的積極評價。


臺灣少子化情況越來越嚴重,全臺灣一年的招生缺口高達約10萬人,但大專院校師資和設備投資卻很大,招生不足使許多學校難以為繼,嚴重衝擊著臺灣的高等教育。而目前大陸一年的高考落榜生多達幾百萬人,吸收大陸優秀學生,“以大陸之有餘補臺灣之不足”,無疑是緩解大陸升學壓力、解決臺灣招生不足的雙贏之道。因此,可以預見,大陸開放臺灣高校招收大陸學生,將是13項新舉措中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極具深遠影響的一項。


另一方面,相較於去年首屆論壇只開放臺灣民眾報考大陸報關員,並允許臺灣醫生在大陸執業的措施,今年的兩岸經貿論壇期間,大陸一口氣宣佈開放15類專業證照供臺灣民眾報考,必將吸引更多臺灣年輕人進入大陸謀職,並為島內專業人士跟隨赴大陸發展的台商拓展新的職業空間。


由於這些開放並不需要通過臺灣相關部門允許,而只需大陸單方面宣佈開放即可,主動權真正掌握在大陸手中,這些開放措施定會對臺灣的專業人力資源形成強烈的磁吸作用,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可以預見,島內在掀起“西進產業潮”之後,將再掀起一波“西進人才潮”。


交流合作符合兩岸民眾利益


然而,我們應該清楚地認識到,儘管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已經歷3屆,成果累累,但由於臺灣執政當局千方百計進行阻撓,其成果尚未能充分落實。例如,兩岸直航包機的定期化、週末化和常態化以及開放大陸居民赴台觀光等問題的協商,都是由於臺灣當局的頻頻干擾而遲遲不能達成一致。事實上,2005年、2006年春節包機和2006年4個專案包機的達成協議及陸續推動,主因就在於雙方能夠務實解決相關問題,不在經貿議題上強加任何政治框架;而兩岸民間旅遊組織在開放大陸居民來台觀光談判第5次協商中,已就技術及原則性問題達成共識,進入最後階段。臺灣旅遊業界也已為大陸遊客赴台觀光做了萬全準備,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是臺灣方面對大陸提出的建議遲遲未予回應。正如國台辦發言人在記者會上所說,造成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至今無法成行,責任不在大陸。


兩岸交流合作趨勢不可阻擋,兩岸和平發展是務實路線,符合世界潮流,符合兩岸人民的期待,更符合臺灣民眾的利益。臺灣當局若繼續意識形態執政、草菅民眾福祉、拒搭大陸經濟快車,最終必將令自己在邊緣化的深淵中越陷越深,難以自拔。


(作者張玉冰 系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博士)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07-06-01 03)


 


 



永誠貼心叮嚀:想要前往大陸發展的臺灣人絡繹不絕,除了希望能增加自己職場上的工作經驗以外,同時看準大陸13億人口的黃金市場,希望能開拓市場,成為第一攻佔大陸市場的台灣人。永誠是全台唯一專業輔導台灣人才的單位,除了輔導您取的中國大陸國際證照,並為您提供國際發展機會,與中國各大城市的知名企業、學校聯盟合作,徵求台灣人才到大陸發展,從事高階管理、顧問、教育等熱門工作。想要前進大陸,永誠主動推薦您到中國,協助您撰寫求職履歷、主動為您媒合理想工作。

■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大陸職業資格證照絕對是加分必備,但是近年來因考試者眾多,資格限制愈來愈嚴格,也愈來愈難考了!想考趁早,把握機會!請按此索取考試簡章;如您無法親自前往大陸考試,亦可利用推甄免試直接取得大陸證照,資格不符無法取得大陸證照者保證退費!若您對大陸證照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您利用永誠線上客服系統聯絡客服人員,或撥打諮詢專線:02-250359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