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賺中國


 


中國富起來後,除了吃得飽更講求營養,衣著要穿名牌趕流行,有房子住還要炒樓投資,名車與珠寶更是有錢人的身分跟品味象徵... 聰明的投資人應該掌握機會,讓中國人的每一樣消費,變成你的財富。

保時捷(PORSCHE)進駐古都西安!今年5月底,在西安市未央區錦園新世紀內舉辦盛大的剪綵典禮,向世人宣布世界頂級名車正式在西安設立銷售據點,911carrera等千萬跑車系列展示,讓早2年進入的賓士、悍馬車相形失色。

經濟飛速成長,翻轉中國人的消費習慣。「比想像中還要快10年!」這是西安省台商會長孫芳山對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看法。他回憶,10年前,西安除了秦始皇的兵馬俑和可口可樂工廠比較著名以外,就剩下泛黃的大地;現在,西安已成為中國內銷市場的重鎮,福特汽車、百威啤酒、百事可樂紛紛進駐。連全球最大百貨連鎖的沃爾瑪(Wal-Mart)都抵擋不住古都之熱,前往西安設立第87家分店。

西安,是個離海岸1200公里以上的內陸城市,它尚且如此繁華,更何況是上海等沿海地區。


 


新富階級快速成長


 


「老港額!(笨啊)」在上海蛇山高爾夫球場果嶺上,一個上海人正在自我解嘲球技不好;明明比賽轉播中,老虎伍茲就站在同樣的位置成功揮杆,自己卻把小白球打進了水塘。這裡的人說,在這個會員卡每年要價20萬美金的頂級球場內,以往多聽到日文、韓文、台灣話;現在,最常聽到的是上海話,透露出上海新富階級的成長速度。

在上海,雖然打高爾夫的人口成長快,但是,還是趕不過開進口車的成長速度。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至200611月為止,全中國進口汽車20餘萬輛,年增率高達41%;其中,成長最快的是3000cc以上車輛,年成長有92%。

單單是今年前2個月,賓士轎車在中國銷售數字就比去年同期增加67%,而賓士S級銷售2230輛,比去年成長了110%;中國,是賓士S級轎車在全球的第2大市場。

國際車商總裁也得常往中國跑。在大連、上海、北京、重慶、西安等全中國大都市,都有他們的軌跡,常對著中國高官以濃厚的口音的問候「你豪」;因為,現在全世界買最多車的,除了美國人以外,就是中國人了,中國大陸去年國內銷售汽車高達721萬餘輛,已成為世界第2消費大國,2006年全球每銷售100輛車,就有11輛在中國市場售出。

龍鳳食品董事長葉惠德說,2年前,出門開一輛積架,在上海街上很少遇到同款車子;現在,上海人不但開得起雙B,連積架也滿街跑。在上海Levi's牛仔褲公司上班的張婕表示,2006年申請一張車牌要31千元人民幣,今年已經漲破5萬元,而且,上揚情勢未見緩和跡象,因為,大家怕今年不買,明年更貴。


 


開好車 吃好菜 喝好酒


 


「名車會跑,名菜吃飽,好酒醉倒」,這是大陸的順口溜,意思是除了開好車之外,還要吃好菜,喝好酒。

晚上6點,上海的高級房車,不少停在占地有1萬米的上海新天地餐廳,再過去,就是以前法國租界,有著上海洋樓造型的新天地,每餐叫價1000元人民幣以上,是上海奢華風的最佳代表;但是,每晚客戶仍是絡繹不絕地上門。

中國人吃的越來越好是有目共睹。全國最富有前10%的人消費,一年吃掉的蝦子要比全中國平均高出2倍,比最低10%的所得者高出7.7倍。

穿衣服也越來越講究。張婕表示,上海Levi's牛仔褲銷售量在05年成長40%,在去年成長55%。民眾越來越注重穿著,衣服花色越趨鮮豔,不再是過去大家對中國人衣服顏色的印象:黑色、藍色、灰色。

至於高所得群,則展現在精品消費力上。中國人的財富,國際拍賣機構蘇富比早已見識到。在10月,於香港舉行的拍賣會中,將有一顆底標就要5億元台幣的84.5克拉大白鑽拍賣,這是5年來蘇富比拍賣過最貴的鑽石,足見中國地區消費潛力驚人。

另外,從全國數據來看,2005年金銀珠寶銷售額增長13.9%,到了去年更有高達28.5%成長,遠高出食品飲料、菸酒、化妝品及服裝的15.5%~19.2%。

除了名車、美食、錦衣以外,另一個中國財力蘊藏所在,就是房地產。


 


高檔住宅連漲5


 


有土斯有財,是中國人根深柢固的觀念,即使是共產主義之下亦然。自2002年至05年,全國房價銷售指數平均增幅1.6%;然而,2年來在中央政府刻意壓抑之下,衰退居多。比較特別的是,高檔住宅用地價格,是各類房價指數中唯一連漲5年的,似乎對中國政府降溫免疫。

在上海,葉惠德表示,2002年的時候,高級住宅區1平方公尺4000元人民幣可以買得到,現在已經漲到6萬元,相當於台北市大安、信義區每坪84萬元的價位,最頂級之處還喊到10萬元人民幣,相當於每坪140萬新台幣。

崛起的中國新富階層和外資,共同競逐著房地產。葉惠德說,上海的房價不是上海當地人來決定,而是來自全球的國際企業、投資客、溫州幫等外來人決定。例如台灣來的天福茗茶,為了卡位中國市場,就是不斷買地、買樓拓展分店。

今年,國土資源部再度明確禁止別墅類、高爾夫球場等項目用地批建,在供給更少的預期下,別墅用地價格帶來更大增值潛力。

中國經濟,就像是她的股市一樣,以出乎意料的高速前進。葉惠德回想起2005年大陸股市剛起來的時候,他用每股5元買了大陸中信證券的股票,一下子漲了4倍,就心滿意足獲利了結,誰知道,現在股價已經到106元!


 


精品市場每年成長21


 


對於成長迅速的中國消費力,建弘投信研究部協理王裕豐分析背後動能指出,中國年所得超過100萬人民幣的新富階級,已超過1000萬人,這是主要推力。

此外,京華鑽石董事長柯朝祥則指出,中國還有一群容易被忽略的富豪,低調經營自己的事業,例如他曾接觸過的珍珠飼養商人,平均一個人養120池的珍珠,這批人身價每個都有10億元人民幣;這些富豪,潛藏在各行各業。

國際投資機構怎麼看中國市場呢?就精品市場而言,高盛預估,中國在20072012年,每年仍有21%的成長;預計在2015年,中國將成為高檔消費品市場最大的消費群。

過去5年,中國經濟以平均每年9.8%速度成長;對於未來5年,曾任世界銀行專家,現任中國建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而誠表示,2007年估計經濟成長達11.5%,明年在10.5%至11%之間,未來5年,平均仍會有9.5%以上的成長水準。

成長快速的中國消費,為全球廠商提供商機;雖然,無法直接賺取中國的內需財,但是,你可以藉由投資,跟著中國一起富起來。

如何靠投資沾光中國?中國人要吃,可以選擇食品題材中的中國收成股;要蓋樓,水泥、鋼鐵題材概念股看俏,長期而言,地價仍然看多,相關地產基金可以留意;新富階層的奢侈消費,可以藉由精品基金抓住財富機會;最後,中國汽車數量大幅成長,可以投資石油基金,因為全中國幾百萬輛的車子一上路就得用油。

衣食住行外,玩樂也將成為不錯的標的。聰明的投資人應該掌握投資機會,讓中國人的每一分鐘消費,都變成你的財富。

文章轉載自:Yahoo! 理財(2007/10/29 18:10 鄭國強)


 


................................................................................................................................................


 


大陸工作機會多,想在大陸工作或做生意,擁有大陸專業證照不但讓自已的工作權有保障,也是肯定專業最有力的證明,想考趁早,把握機會!請按此索取考試簡章;如您無法親自前往大陸考試,亦可利用資格推甄審查直接取得大陸證照,資格不符無法取得大陸證照者保證退費!若您對大陸證照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您利用永誠線上客服系統聯絡客服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