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證照夠罩嗎? 考前問清楚


聯合新聞網


 


大陸證照滿天飛,國家級、地方級證照應有盡有,不過,有些「照」不夠「罩」,專家提醒,考證照前,先看清楚核發單位,再問問業內過來人,否則白花錢又浪費時間,相當不划算。


 


最近有不少台灣的證照業者,引入一系列的「大陸證照」課程,有些業者訴諸大陸龐大的市場商機,考「照」還保證就業;有些業者訴諸想要在大陸工作,非「照」不可,甚至還有人搬出一本本紅通通的證照,強調大陸「國家認證」。真實情況如何?都要消費者事前張大眼睛,打聽清楚。


70年次的王小姐,計畫年底轉行到上海一家台資物流公司工作。王小姐用心打探上海的工作業態,還準備參加大陸「物流師」考試,為她的專業加分。「物流師」證照是一張大陸的國家二級職業證照,有了這張照,表示基本專業沒問題,符合資格「上崗」去。


根據中共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門統計,大陸政府在90個事關大陸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職業,採取職業准入制度。目前在3,000萬的專業技術人員中,有20%的人是通過認證考試獲得相應資格。


大陸的專業技術考試主要分為三大類,一是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包括會計、電腦軟體認證等;二是執業資格考試,包括註冊建築師、註冊資產評估師、註冊會計師、執業藥師等;第三是包括英語考試在內等職務評等專項考試。


小姐拿的這張「物流師」證照,是第一種資格認定的考試。以台灣人在大陸工作的內容跟性質,多半牽涉管理職,是否真需要這張「照」,說法見仁見智。


一位長期在上海工作的台籍會計師表示,在大陸工作要具備「上崗證」,幾乎完全適用在大陸人身上。但在大陸,只有一些特定行業,像是證券、銀行、保險、會計、醫療等專業人士,規定必須考照。


一般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幾乎都是「無照」上班,但也有不少上進的台灣人,透過考取大陸證照,來為職場生涯加分。


前一陣子,大陸開放台灣人參加報關員考試,一度吸引不少財務人員關注。廣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吳振昌表示,台灣人參加大陸報關員考試不切實際,一般台商公司要的是能管理報關員的主管,而不是要台灣人親自「下海」,從事報關工作。


特別是大陸有些工作,強調和「地頭蛇」打交道,一線的報關員,還是得靠大陸籍員工幫忙張羅。台籍幹部想透過考試了解大陸實況,還不如多花點時間搞懂法律、和大陸海關人員多交流,還來得有效。


大陸證照多如牛毛,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新照」出爐。一些台灣的證照業者,近年來也經常組織「考照團」,以授課、考試、考察兼旅遊為號召,吸引有志一圓大陸工作夢的台灣人報團參加。


一位證照業者說,大陸證照考試名目繁多,有些是大陸「國家級」的正規考試,有些是地方政府自行發明的「證照」,「名字聽上去很派頭,但實際上只限特定地方使用。」還有一些民間業者自行舉辦的認證,「參考性」又更低了。


業者說,不少願意一口氣砸下新台幣6萬到7萬元考照的人,多半心存「證照」迷思。認為有「照」,就能為工作和薪資多加分,但「證照」只是代表入行的專業知識或技能受肯定,師父領進門,其他的專業修為還是得要再加油。


 


……………………………………………………………………


 


永誠專業辦理中國職業資格證照考試,成立至今7年,已帶領上萬名學員順利取得職業資格證照。前進中國、"證"是時候,永誠與您攜手共進!


■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大陸職業資格證照絕對是加分必備,但是近年來因考試者眾多,資格限制愈來愈嚴格,也愈來愈難考了!想考趁早,把握機會!請按此索取考試簡章;如您無法親自前往大陸考試,亦可利用推甄免試直接取得大陸證照,資格不符無法取得大陸證照者保證退費!若您對大陸證照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您利用永誠線上客服系統聯絡客服人員。


按此索取考試簡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