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煙煙霧是眼球殺手


 


  吸煙導致失明並非聳人聽聞。日前,記者從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院營養科學研究所瞭解到,該所劉健康研究組與美國科學家合作完成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吸煙所產生煙霧中的主要成分———丙烯醛,正是眼睛健康的慢性殺手,從而從分子細胞水準上揭示了吸煙導致老年性視網膜黃斑病變的原因。


 


  聯合國一項調查顯示,每年全球大概有2000—2500萬人罹患老年性視網膜黃斑病變,其中大約50%的患者最終失明。流行病學研究認為,吸煙、抗氧化食物攝取過少可能是患病的重要原因,但其發病機制至今還是個謎。


 


  據該專案研究人員劉中博和孫立娟介紹,丙烯醛的毒性比血液殺手甲醛更厲害。它攻擊細胞很講策略:從細胞的能量工廠”———線粒體下手,切斷細胞能量供應。一旦能量供應減少,細胞各項組織功能便開始衰退,病變也就隨之而來。丙烯醛的魔爪伸向眼睛時,先引起主導感光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的氧化損傷,導致線粒體的功能衰弱,進而影響眼球各個組織的正常代謝,逐步引起老年性視網膜黃斑的各種病變,最終可能導致失明。


 


  科研人員尋找到了一系列營養物質,可以充當線粒體的保護傘。如一定濃度的線粒體營養素α-硫辛酸,能對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起到保護作用。不過劉中博表示,預防老年性視網膜黃斑最好的方法還是拒絕吸煙和避免吸入二手煙。當然,臨床上通過採用一定劑量的線粒體營養素作為藥物輔助成分,有望成為預防治療這種慢性疾病、防止失明的新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