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證讓中共觸角延伸


 要闡述「 一台兩 治」的具體意涵不難,隨手拿起一本台胞證就可以說故事。這本綠色表皮的證件(也有藍皮的,係由中共駐外單位發給居住海外的台灣民眾),嚴格來說既不是護照、不是居留證、也不是國民身分證,但隨著其法律效用與持有人身分待遇的不斷擴充,卻逐漸兼具三者的功能。這本證件也成為大陸當局的公權力觸角逐漸伸入台灣經濟與社會生活各個領域的具體表徵。


 


 台胞證的正式名稱是「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這個名稱很貼切的說明這個證件的初始功能,主要就是為便利台灣居民前往大陸旅行與短期居留所核發的許可文件與身分證明,與我們核發給大陸居民的入境許可相當。但隨著兩岸經濟與社會整合的腳步日漸加快,這本證件的用途開始不斷延伸。除了工商登記外,持有人可以憑著這本證照在大陸的銀行開戶購置房地產、辦理房地產抵押、或簽署租賃合同;可以報考大學與研究所、申請駕照、辦理學歷認證、參加專業證照檢定,還可以參與社區居委會選舉。現在台胞不但在大陸投資設廠、經營養殖、開餐館、賣保險、從事房屋仲介,也進行公開表演、執行業務,擔任專業經理人,還教書、辦學校、主持寺廟;還擔任各級政府的諮詢性職務,甚至出任地方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


 


 過去北京一向以加快兩岸經濟與社會整合趨勢,作為壓制島內台獨運動成長空間的主要手段之一;在連戰、宋楚瑜接連訪問大陸之後,北京當局的政策作為更展現出前所未見的積極、靈活與自信。最近密集推出的政策,其力道之大與開放速度之快讓很多台商難以置信,但其政策方向其實很清晰,就是盡快讓台資企業與台灣民眾全面享有「國民待遇」。也就是讓「台胞證」持有人的待遇,不是向港澳居民「回鄉證」看齊,就是與內地「國民身分證」趨同,將來台胞與內地居民唯一不同的就是可以來去自由。


 


 最近,大陸給予台灣農產品進口免關稅、讓台生在學費上享受本地生待遇、撥出三百億人民幣額度為台資企業提供人民幣融資管道,這些都是在朝向全面性國民待遇邁進的大手筆動作。在這些新出爐的政策中,影響最深遠也最值得觀察後續效應的有兩項:一是全面放寬台胞的就業限制,二是大幅簡化台胞長期居留的手續


 


 另外,這兩者很大的不同處在於,大陸當局公權力觸角伸入台灣經濟與社會生活的廣度與深度是空前的:目前有超過五百萬台灣居民申請過台胞證,至少七十萬人選擇長期居留,有十萬家以上台商與千億美金計的資產落腳大陸,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上市與上櫃公司在積極西進同時還有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準備將他們的營運重心放在大陸市場。這種發展趨勢的確讓我們政府難以招架。


 


 在這場政治拔河賽中,過去我們政府尚有「在地」的優勢,還可勉力對抗。但在北京經濟籌碼倍增的情勢下,台北早已陷入苦撐。在這場拔河的背後,當然各自有基本政治盤算,但在著力點上,北京是順勢而為,台北是逆水行舟。一邊是以照顧實質的民眾利益為主,以配合市場機能為手段,以巨大的成長潛力為誘因;一邊是以抽象的國家安全為出發點,以恫嚇處罰為主要手段,以遙不可及的建國目標來畫餅充飢。也難怪民進黨政府在面對北京的接二連三的攻勢時,已經難掩其疲憊與慌亂,畢竟長期逆勢操作所付出的經濟代價與社會對立耗損已經讓自己腳下的土壤鬆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