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台灣 "保健品 老人每年吃掉200億" 之後,再來看看大陸保健市場的前景,雖是舊資料,提供參考,比較看看


 


8400億人民幣保健處女市場深深探


大陸健康產業(保健品為主)市場深不可測,有人說今年可以成長一倍為六百億人民幣;更有經濟專家預估到了2005年,大陸健康產業市場的規模可以挑戰一千億人民幣(約4千億台幣)
如果人口數是一個市場指標,那麼十三億就是一個深具魅力的數字,歐美國家的消費者平均用於保健品方面的花費占其總支出的2%以上,而在中國只占0.07%,則大陸的保健品市場還有大約28倍的成長空間。
2003
年大陸保健品的營業總額約為300億人民幣,如以歐美的消費水平來看,大陸保健品的理想數字應為8400億人民幣(哇~3兆多台幣了啦)
即使大陸無法在短期之內達到保健品消費占其總支出的2%的水準,如果保健品的消費占總支出的1%,整個大陸保健市場還是擁有4200億元人民幣的規模。這個規模是2003年的14倍。
除了市場規模充滿想像空間之外,大陸市場的多變的時間與環境參數,也是這個市場令人著迷的地方。
數不清的時間與環境參數,使大陸市場跟歐美、日本等成熟市場有著極其不同的面貌,變化快、參數多,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也就是生機盎然,充滿機會。這樣的市場環境中,特別容易吸引各型各色的人前來大一試身手,其中有投機客、冒險家、本土企業與跨國外資。
據統計,大陸保健(食品)產業最高曾經創下六千家廠商與兩萬八千多種產品的紀錄。其中雖不乏各型各色的假冒偽劣產品,但也有百分之二十的業者用心經營,打響品牌、締造佳績,進而成為目前保健產品市場的一方之霸。
由於市場誘因太強,參與競逐者眾,大陸保健市場的發展不論是速度還是領域,都快到讓遊戲規則與仲裁管理單位追趕不上,加上消費者尚未成熟,致使整個大陸保健市場看起來有一點亂。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所謂的亂局往往正是機會之所在,乘桴浮於東海的避亂心態,則往往會把大好的契機拱手讓人。
正因為市場太大,變化太快、參數太多,充滿機會也滿佈陷阱,所以有志逐鹿者,更須要有更精準的市場情報,環境認知與操作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