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 老人每年吃掉200億  

 

P.S. 想想200億與我們,有什麼關聯~ 

 

2 006 / 05 / 25 (星期四) 【聯合新聞網 記者薛桂文/報導】

 

據估計,台灣保健食品市場一年高達400億元,其中半數是老年人吃掉的,但老人家多半無法分辨產品好壞,往往人云亦云,可能吃出問題不自知;醫師提醒,國人營養多半不缺,只要吃得均衡,保健品並非絕對必要。

健康食品協會理事長楊燿銘指出,依官方統計,國人每年約消費掉280億元的保健食品,但業界估計,實際數字應該更高,起碼有400億元的規模;其中,老人產品佔五成,兒童產品佔了三成,而青壯年人的產品則僅兩成左右。

他表示,由於國內屬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率不低,且多半慢性病纏身,加以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所以對保健產品的需求高,業者也針對老年人的需要,推出退化性關節炎、血脂、血壓、血糖、視力等相關的保健食品,種類繁多。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台灣的保健食品市場活絡,產品「新陳代謝」速度快,各國業者甚至會把台灣當成「試金石」,若有新產品就先來台上市,只要產品能在此受歡迎,賣到其他地方也沒問題,因此市面上品項超過兩千種以上。

台大醫院 家醫科 醫師李世代說,老年人的確很喜歡吃保健品,但臨床上常有老人帶著保健食品來門診,詢問醫師好不好、能不能吃?但許多產品標示不清,沒有成分,沒有許可字號,甚至還是讓人看不懂的外文,實在很難辨識其品質、效用。

李世代指出,其實,根據衛生署的營養調查,國內老年人除了鈣質、維他命B12攝取普遍不足外,真正營養缺乏者只算少數,所以除非身體有病、或因使用藥物,影響營養吸收,否則只要飲食均衡,多半不需特別補充保健食品;如果有病痛,也應以藥物治療為主,不應過度依賴保健品。

專家提醒,老年人易受影響,往往別人介紹什麼有效,他們便嘗試,但須切記,選擇保健食品時,最好有政府認證、許可字號,其次,應注意產品有無完整標識(包括成分、製造者、產地等),如果內容看不懂,最好不要買,如此就算吃了沒有用,至少可保障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