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趕考登陸「平安符」(2006-3-21大公報)


【大公報訊】大陸在去年十月一日實施的「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明文指出在中國大陸從事技術工種必須具備專業證照。大陸官方雖未落實執行辦法,卻已成為台灣業者鼓吹考照的有力說辭。

台灣《經濟日報》報道,鎵興企管大陸區經理王愛蓮說,未來一、兩年,大陸一旦推動「就業准入制度」,登陸工作就必須有證照。永誠總經理張述廉分析,大陸總是法規先行,逐步落實管理,等到開始緊縮考照資格,考照就難了,尤其部分證照仍授權給地方政府辦理,未來若收回全國通考,將嚴格限制考生資格,屆時考試更麻煩。

最吊詭的是,台灣人登陸搶考的項目,包括廚師、美容師、心理諮詢師、營養師、人力資源規劃師等,這些工作薪資仍不到新台幣一萬元,難有台灣人生存空間,卻仍吸引台灣人爭相搶考。說穿了,就是買一個中國夢。

陸新直銷法去年底通過,不准境外直銷人工作,台灣知名品牌直銷體系,近期紛紛組團考美容師、營養師等證照,以求個安全的掩蔽身份,方便在大陸行走

而島內命理學、能量學、姓名學等領域專業人士和宗教人士,也紛紛登陸考取人力資源規劃師、心理諮詢師等證照。

已有證照業者和考照人士,把腦筋動到大陸的職訓教育和加盟商機上,即由台灣方面提供受歡迎課程,找大陸地方職訓單位合作,一起舉辦收費職訓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