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營養師培訓怎一個亂字了得
 


“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飲單位必須配備營養師,菜肴將不再僅由廚師配制。”這是中國將出臺的《國民營養條例》中的規定。按照國際通行的每300人配一個營養師的比例計算,全中國大陸至少還缺400多萬名營養師。但目前大陸獲得資格認證的營養師還不到一萬人,缺口尚有400萬之多。因此,在今年培訓市場上,新興的職業營養師培訓變得紅火起來。可才短短幾個月的時間,營養師培訓機構就從無到有,從有到亂。每個機構的課程、師資、認證書都各不一樣,到底哪一個認證才權威呢?


多頭認證培訓資質各異

  “營養師”、“國際營養師”、“營養保健師”……,這些名稱各異的營養師培訓有的是協會舉辦,有的是授權培訓,無論教材、師資還是證書,都不盡相同,都自稱最權威。

  比如以成都來說,名為“營養師”的兩種培訓,一個是中國營養學會設立的培訓點,頒發的證書是全國營養學會的行業資格證書;另一個是由權威醫學學府成都中醫藥大學舉辦的營養師資格培訓,頒發的證書是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的資格證書。還有一家名為“國際營養師”培訓機構,據培訓機構稱是總部在北京的“博視坊”教育機構在成都設的培訓點,自詡得到國際營養師協會的授權,頒發的證書也是國際通用的《國際注冊營養師》。

  《國際注冊營養師培訓教程》《營養保健師培訓教程》《營養師培訓教程》,各機構使用的教材也不一樣。同時,課時也相差甚多,老師則大多來自各大醫院營養科和高校食品工程系。對于這種營養培訓“四處開花”的情況,各培訓機構也似乎都有苦衷。

  哪張證書在中國就業時會被承認?

永誠諮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述廉表示:其實這麼多營養師培訓,這麼多不同的證書,當國人要前往大陸考證時必須特別注意!根據港澳台人士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必須是取得『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頒發的資格證書』在大陸才是被勞動部門所認可的辦理就業證必備文件,持有所謂的行業證書、國際註冊證書在勞動部門中是根本不被認可的,尤其最近大陸又破獲有史以來最大的『偽證集團』國人前往大陸考證時不得不慎選輔導商家以及注意必須要有完整的驗證程序,以免花了大錢當冤大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