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營養師廚師一個都不能少國家將干預供餐(中國大陸相關新聞)


 


www.XINHUANET.com  20041013 14:21:14  來源:都市快報


 


    一向冷門的營養師行業今後可能大熱。昨天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衛生部副部長王隴德說,以後集體供餐單位都應配備營養師,有關營養師的管理制度和要求目前正在起草。


 


    我國營養師稀缺


 


    目前我國營養


師不足4000人,有些營養師的薪水還不如公司小職員。某些營養專業學生求職遭遇尷尬,最後不得不轉行,有位在日本專攻營養學的「海歸」人士,回國後找不到一份營養師的工作,最後只得去賣手機,月薪只有800元。


 


    我國營養師的配備如果要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那將缺少300萬名營養師。中國營養學會調查顯示,在受訪的403所醫院中,只有47%設有營養科,醫院營養方面的工作人員共1722人,而真正具備營養師資格的只有392人。


 


    杭州市勞動保障局培訓處處長兼鑒定中心主任何萍說,由於沒有搞過營養師培訓,在杭營養師究竟有幾位目前難以掌握。


 


    稀缺營養師危害深重


 


    營養師的主要工作是研究食物中的營養素和人體機能需要的關係,也就是指導人們「吃什麼、怎麼吃、吃多少」,是醫師、營養師、廚師的「三位一體」。杭州某事業單位上千人就餐的食堂,經詢問沒有一位營養師,該食堂菜餚有個特點:捨得放油。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每人每天植物油攝入量是25,調查顯示許多市民攝入量高達80多克。專家測算,每天多吃5植物油,10年後體重就多長20斤,而肥胖是導致許多慢性病的主要因素。沒有營養師的食堂,菜餚裡油鹽味精大大超量就不奇怪了。


 


    可從營養配餐員起步


 


    在杭州,像五雲山療養院、省機關幼兒園等單位是配有營養師的;省人民醫院配有「專家型」營養師,分糖尿病、腎病等若干專業,一旦臨床需要,擅長某專業的營養師可立即下病房「會診」。


 


    營養師資格考試由國家衛生部組織,由中國營養學會統一出題。臨床營養師、健康指導等營養師專業一般只在醫學院開設。有興趣的市民可以先去市勞動局考「營養配餐員」國家職業資格證書,今後可以在酒店、中小學食堂等單位從事營養餐的分析、搭配、製作工作。(魏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