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營養師 台灣團對岸考照(2005-5-24中國時報A13版)


當營養師 台灣團對岸考照
陳洛薇/台北─四川成都連線報導

  全球掀起中國熱,台灣最近也興起大陸「考照團」,專門到中國大陸考證照。大陸官方日前宣布,年底將實施《國民營養條例》,首次大規模對外招考營養師,台灣學子趨之若鶩,近日將組團到中國大陸考照。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兼研發長王銘富表示,台灣營養師專技考試錄取率不到一○%,非常不好考,而中國大陸現在向台灣學生招手去考營養師證照,並在當地就業。

  考照熱在大學校園發燒,根據民間單位調查,今年全國十餘所食營系應屆畢業生,近三成看好大陸市場發展潛力。專門承辦中國大陸營養師考照的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本月第一梯次出團考照,目前報名廿五人中、三人是應屆畢業生。

  靜宜食品營養系大四學生曉君表示,她把這幾年打工存的錢都投資在這次考試,家人也都支持,「如果可以多一張國際認可的專業證照,不管將來在大陸或台灣就業都是保障」。曉君說,大學畢業生在台灣找工作薪水頂多二萬八至三萬元,趁年輕出去看看,也是很好的體驗。

  前台鹽亞洲多寶行政總經理王安泰也是考照團成員,他強調,大陸開放直銷市場後,各界覬覦這塊大餅,除了美容瘦身食品,健康意識抬頭,保健食品市場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但大陸明文規定,只有醫師和營養師可推銷保健食品,想要進軍大陸市場,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證照考到手。

  台灣廚師也蠢蠢欲動,已擁有中國大陸中餐廚師證照的美食專家郭主義這次也報考營養師證照。台灣大潤發行政總主廚王政漳也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不考可惜。

  永誠諮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述廉指出,《國民營養條例》實施後,中國大陸集體用餐單位都必須配置營養師,中國大陸十三億人口中,僅有三千名不到的營養師,即使全中國最重要、最早設置營養師培訓學校的四川省成都市,培訓的人才也只是杯水車薪,無法立即填滿廣大就業市場。

  張述廉說,中國大陸營養師荒嚴重,僅成都市就有十萬個工作缺、重慶也有三萬多個缺額,預估年底《國民營養條例》實施後,大陸各地營養師缺額將高達百萬個。該公司八月一日與成都市官方聯合架設營養師人才網,屆時凡取得證照的人均可上網登錄資料,全中國各國、民營機構有需求即會上網尋找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