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營養師荒 頻向國內大學畢業生招手


2005/05/14聯合晚報】



近來各大媒體焦點都在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行程,但你可能不知道最近一股新的大陸考照熱潮正快速崛起!原因係大陸官方日前宣稱「國民營養條例」將在年底實施,屆時集體用餐單位都必須配置營養師;換言之,目前全中國大陸有四百萬名營養師的工作缺額;而大陸相關單位也敞開大門歡迎台灣專業人才赴大陸考照就業。


 據了解全中國大陸13億人口卻僅僅只有3千名不到營養師,北京中央電視台日前一則專訪,相關政府官員即坦言大陸專業營養師荒的窘境,即使四川省成都市是全中國最重要也是最早設置營養師培訓學校的城市,但培訓出來的人才也只是「杯水車薪」無法立即填滿廣大就業市場,目前單成都市約有十萬名營養師工作缺,相較於國內求職不易,大陸營養師「粥多僧少」令人心動,國內唯一承辦大陸營養師考照的「永誠諮詢顧問公司」上個月第一梯次出國即有30多人成行,其中還包括8位台灣食品營養科系應屆畢業生。


據粗略的電訪調查發現約有三成九的大學食營相關科系應屆畢業生,表示願意赴大陸考照就業;這也是近年來台灣人赴大陸最火的就業新風潮。文化大學食營系大四學生曉君表示,她也是聽系上老師說的才決定考考看,她想如果可以多一張國際認可的專業證照,不管將來在大陸或台灣就業都是保障,而且她覺得現在大學畢業在台灣找工作薪水頂多二萬八、三萬;如果可以去大陸闖闖賺一些錢回來她打算自己開一家專業瘦身美容中心。


配合中國大陸「國民營養條例」年底實施,一時之間專業營養師求才若渴,除了前述台灣大學應屆畢業生對大陸這塊市場感興趣外;大陸營養師考照行程還吸引了國內包括廚師、餐飲、直銷、保健食品、烘培業的相關人員;畢竟這是大陸第一次如此大規模向台灣專業人士招手,包括台灣大潤發行政總主廚王政漳、前任台鹽亞洲多寶總經理王安泰、美食專家郭主義都搶搭這班列車。


專門辦理大陸考照事宜的「永誠諮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述廉指出,一般大陸學生考照培訓是一個月時間,但台灣考照團出發行程前後共約八天,其他就以光碟片自行研讀;首團營養師考照有高達九成通過考試並順利取得證照,而永誠並與成都市就業局架設營養師人才網,凡取得證照的人員均可上網登錄資料,全中國各國、民營機構有需求即可上網尋找人才,薪資有的高達台幣四、五萬元之譜。


目前國內專業營養師很多人都蠢蠢欲動,張述廉分析,因為大陸政策很難說,現時歡迎台灣人才前進大陸,各種相關政策都非常便民有效率,但將來也許突然政策改變,屆時考照不容易,豈不是要大費周章,加以大陸證照是國際通用,很多從事保健食品、直銷業者、餐飲業者未來想赴大陸發展,一定要有這張證照,早考早安心讓最近到暑假前的幾個梯次空前熱絡。


 張述廉進一步指出,大家最關心的還是考到證照之後的就業問題,其實單以成都市為例,十幾萬個工作缺,幾乎你一取得證照就等於工作到手,一般而言工作內容包括在學校和幼稚園、健身房、美容院、保健品銷售公司、社區做專(兼)職講師等等;一些專業營養師更是可以直接進入社區創業,不管是銷售保健食品、健康瘦身諮詢等等工作,都是投資少,見效快,利潤高的專案,這些項目在一個社區的月收入可達數萬元人民幣,十分有行情。


至於營養師考照費用?張述廉表示,所有價格公開透明,單從考照來說,證照報名費、考試複習、師資培訓費、教學場地費要新台幣2萬元;至於核發證書還有工本費(含副本)、中國司法部中英文公證費、中國外交部驗證費、網路建檔費、台灣海基會驗證費等林林總總,要新台幣2萬元,如加上機票、接待、食宿約六萬多元內即可搞定一張營養師證照,難怪吸引台灣各行各業「錢」進大陸考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