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對失智症早期症狀的認知和警覺性,就能增加早期診斷失智症的機會,千萬不要以為這是老化的必然現象而延誤適當的治療時機。

然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但是可以透過瞭解,幫助家庭成員一起來預防或延緩失智症。 

以下以簡單的圖示,輕鬆認識阿茲海默症(失智症、老人痴呆症) ,值得收藏。

幫助您的家人、朋友和鄰居,更清楚瞭解”失智症”,可以減輕患者的羞恥感、提高護理水準,甚至幫助戰勝病魔。

 

 

【預防失智秘訣】

活到老學到老老友老伴不可少 
多動腦沒煩惱天天運動不會老 
深海魚橄欖油蔬果豆穀來顧腦 
保護頭控體重血壓血糖控制好 
不抽煙不鬱卒年老失智不來找

 

23148-1     

圖為2015年元旦玉山日出照片,多運動爬山,對許多疾病都能起到保護作用,以失智症來說,運動相對風險下降6成。

 

維基百科:

智症(英語:Dementia、德語:Demenz),其英文Dementia一字來自拉丁語(de-意指「遠離」 + mens意指「心智」);是一種因腦部傷害或疾病所導致的漸進性認知功能退化,且此退化的幅度遠高於正常老化的進展。

別會影響到記憶、注意力、語言、解題能力。嚴重時會無法分辨人事時地物。失智症可分為可逆或不可逆,視疾病成因而異。只有不到10%的失智症是可逆的。失智症是個不特定的概括名詞。也稱癡呆症。

常見的失智症種類是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痴呆症)。其典型之起始症狀為記憶障礙。病人會遺忘剛剛發生的事(短期記憶差),而較久以前的記憶(長期記憶)則相對在發病初期不受影響。

智症影響語言能力、理解力、運動能力、短期記憶、辨認日常用品的能力、反應時間、個性、執行能力、解題能力。就算沒有智力衰退的跡象,也常有妄想(阿茲海默型有15-56%),例如懷疑鏡中的自己是另外一個人

智症之症狀也包括人格或行為改變。很多最後診斷為失智症的個案在住院初期時出現過激烈的混淆症狀。老人也可能因其他藥物、手術、感染、睡眠不足、飲食不正常、脫水、換住處或是個人危機而有智能改變之症狀。這叫譫妄,症狀類似精神病或失智症。

於大部分的失智症患者可能會有精神錯亂症狀。儘管混亂症狀可能可以由密切照顧、改進居住環境與飲食獲得緩解;精神科藥物也能協助穩定情緒、減少幻覺妄想、或者衝動控制。但目前藥物尚未能減緩腦部的退化。失智症患者也常伴隨憂鬱症,最好由專業醫療人員診斷治療。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B1%E6%99%BA%E7%97%87 

 

相關機構

台灣失智症協會 http://www.tada2002.org.tw/  
  
電話:0800-474-580  (080-失智時-我幫您)

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 http://www.cdca.org.tw/ 

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 http://www.cfad.org.tw/ 

 

相關資訊

認識阿茲海默症(失智症、老人痴呆症) ,圖解說明,淺顯易懂,影片介紹:
幫助您的家人、朋友和鄰居,更清楚瞭解失智症,可以減輕患者的羞恥感、提高護理水準,甚至幫助戰勝病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3IW6s2UVY8

 

全新防失智大腦保健體操一見你就笑:
只要是久坐辦公室的,都可以做做,很簡單唷~
https://www.youtube.com/my_videos?o=U

arrow
arrow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