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7331_083851092304_2.jpg大陸心理諮詢師考試,一定要知道【病與非病三原則】或稱之為【正常、異常三原則】,在專業技能考試,或口試答辯,幾乎常常可見~

 

由於大陸心理諮詢師人才缺口大,相關科系人員又不足,為讓更多人能投入工作,故訂出這簡單三原則,先區別出不需要用藥的求助者,由心理諮詢師幫助其解除心理問題;而違背三原則者,視情況轉介給專業精神科醫師。

 

這與若干年前國際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任務轉移」計畫很雷同。  在印度出生、行醫的 Vikram 發現精神科醫護人員與資源嚴重缺乏的問題,他了解即使在當地擁有專業人力,人們也無法支付巨額的醫療費來接受治療。為了解決現況,Vikram 運用「任務轉移」,意即將專業醫生執行的工作,轉移給雖無高度專業,但已接受訓練的人力來協助負擔,藉此拓展照顧資源。

 

影片網址:http://goo.gl/2BsPci

 

何謂病與非病三原則呢?

 

判斷正常與異常的心理活動的三項原則,請熟記:

1.主、客觀統一性原則。
個人精神、行為與外界環境失去統一,必然不能被人理解。也就是求助者是否出現了幻覺(如幻聽、幻視等)或妄想。

2.知、情、意協調性原則。
精神活動內在表現一致。面對高興的事卻悲傷,就是不一致的表現。即行為情緒是否已經嚴重脫離理智控制。

3.個性的相對穩定性原則。
一個人的個性形成以後是相對穩定的,在沒有外界重大變革的情況下,個性突然異常就違背這個原則。

 

個案案例撰寫完,一定有一具體的【問題發生的過程與求助原因】,口試答辯往往會問是如何診斷的,如果是一般性心理問題,可以先回答沒有違背正常異常三原則,再將一般性心理問題的特點,依照個案狀態描述說明,一定可以順利通過。

 

心理進修資源:


     

 

相關考試重點

【心理諮詢師】二級心理諮詢師考試筆記重點

【心理諮詢師】攝入性會談:心理諮詢師一定了解的重點

中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考試:攝入談話的提問與溝通

【心理諮詢師考試】綜合評審口試答辯:心理衝突常形和變形的特點

【心理諮詢師考試】專業技能、口試答辯必考:正常、異常(與非病)三原則

【心理諮詢師考試】建立良好諮詢關係有哪幾個條件(口試常考)

【心理諮詢師】心理診斷 專業能力 必讀 (大陸心理師考試)

 

arrow
arrow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