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4324882.jpg

大陸心理諮詢師考試,口試常考題目:

甚麼是阻抗?諮詢時如何處理阻抗問題?  台灣或稱為防衛機制,以下提供相關資訊,以利考試準備

 

阻抗(Resistance:是指諮詢者在心理諮詢過程中,以公開或者隱蔽的方式,否定諮詢師的分析,拖延、對抗諮詢師的要求,從而影響諮詢的進展,甚至使諮詢難以進行的一種現象。

 

阻抗的表現

阻抗的表現形式,可以是語言形式或非語言形式,也可以表現為個體對於某種心理諮詢要求的回避與抵制,或個體對心理諮詢師或其他人的某種敵對或依賴,或流露於個體的特定認知、情感方式,以及對心理諮詢師的態度等。

 

講話程度上的阻抗

包括沉默、寡語和贅言。以沉默最為突出。

沉默可表現為個體拒絕回答諮詢師提出的問題,或長時間的停頓。它是個體對於心理諮詢最積極的、最主動的抵抗。需要注意將阻抗性沉默與反省性的沉默區分開來。

少言寡語通常以短語、簡句及口頭禪(嗯、噢、啊)等形式加以表現。

贅言表現為滔滔不絕地講話,潛在動機可能是減少諮詢師講話的機會,回避某些核心問題,轉移其注意力等。目的在於回避那些求助者不願接觸的現實問題,以免除由此而產生的焦慮與其他痛苦體驗。

 

講話內容上的阻抗

常見形式有理論交談、情緒發洩、談論小事和假提問題等。

理論交談是求助者進行自我保護的有效手段之一。例如不停地談論心理治療方法。

情緒發洩可表現為大哭大鬧、淚流不止,或不自然地大笑。

談論小事是最輕微的也是最不易發現的阻抗表現。

假提問題一般涉及心理諮詢的目的、方法、理論基礎及諮詢師的私人情況等。

 

講話方式上的阻抗

常見的有心理外歸因、健忘、順從、控制話題和最終暴露等。

心理外歸因嚴重阻礙了個體的自我反省,是自我中心主義的表現。

健忘有很大的任意性,例如二戰中納粹集中營的戚者往往不願意提起往事或對細節表現出記憶模糊。

順從具有隱蔽特點,常使人不易發覺對方潛在的阻抗作用。

控制話題除回避自己不願談論的內容外還可強化求助者在心理諮詢過程中的自尊與地位。

最終暴露要和猶豫性的最終暴露區別,不能簡單地將最終暴露都視作阻抗的表現。

 

諮詢關係上的阻抗

最突出的表現有不認真履行心理諮詢的安排、誘惑諮詢師以及請客、送禮等。

不認真履行心理諮詢的安排包括不按時赴約或藉故遲到、早退,不認真完成諮詢師安排的作業,不付或延付諮詢費等。遲到是反映阻抗較為可靠的指標。有的求助者取消預約,或在預定時間不來諮詢且事先不通知諮詢師,這通常是極為嚴重的阻抗。不赴約的動機常包括恐懼和怨恨。

誘惑諮詢師目的是為了達到控制諮詢關係發展的目的。

請客送禮也表示求助者的某種自我防禦需要及其控制諮詢關係的欲望。

無論哪一種形式,都是對個體的自我保護及對其痛苦經歷的精神防禦。

傳統的精神分析學說十分重視阻抗對於自由聯想的影響,並將對此的解釋與領悟當作精神分析的重要目標之一。

在很多情況下,對於阻抗的認識往往是心理諮詢突破的開端。

 

主要原因

卡瓦納認為來自求助者的阻力主要原因有三個:

1.成長必然帶來某種痛苦。例如:求助者可能需要轉變成一個獨立自主的人、可能需要承認自己在欺騙自己,可能再裝假,可能需要面對一種痛苦的抉擇。

2.行為的失調是機能性的。例如以患病為代價換來丈夫的關心,擔心神經症的症狀一旦去除就必須面對學習上的競爭。例如飲酒過度只是為了掩蓋其工作上的失敗、婚姻中的不幸等。

3.求助者可能帶有某種反抗心理諮詢的動機。例如諮詢只是為了尋求肯定或聲討某人,或想證實自己與眾不同或諮詢師對自己也無能為力,或是並無發自內心的求治動機。 

 

如何應對阻抗  (請熟記)

要解除戒備心理

諮詢師一方面要瞭解阻抗產生的原因和表現形式,以便在阻抗產生時能夠積極處理,不必把阻力問題看得過於嚴重,不要認為諮詢會談中處處有阻力,不可草木皆兵;出現阻抗時,諮詢師不能認為求助者是有意識地給諮詢設置障礙。

在諮詢過程中諮詢師對求助者要做到共情、關注與理解,盡可能創造良好的諮詢氣氛,解除求助者的顧慮,使對方能夠開誠佈公地談論自己的問題,這實際上已為諮詢會談減少了一定的阻力。

 

要正確診斷和分析

求助者的阻抗原因可能是多種多樣的,有的來自心理問題本身,有的與求助者人格特點有關,還可能源于對諮詢師的不同感情。故諮詢師要視不同的情況要做不同的處理。因此對具體情況的明確分析就是十分重要的了。

 

以誠懇、幫助對方的態度對待阻抗

一旦諮詢師確認諮詢中出現了阻力,諮詢師可以把這種資訊回饋給求助者。但這種資訊回饋一定要從説明對方的角度出發,並以誠懇的態度,以與對方共同探討問題的態度向對方提出這一問題。

應付阻力的主要目的在於解釋阻力,瞭解阻力產生的原因,以便最終超越這種阻力,使諮詢取得進展。這裡的關鍵是要調動對方的積極性。克服阻力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工作,需要進行反復多次的解釋和討論,直至求助者達到真正的領悟為止。

 

相關文章:

【心理諮詢師】二級心理諮詢師考試筆記重點

【心理諮詢師】攝入性會談:心理諮詢師一定了解的重點

【心理諮詢師考試】綜合評審口試答辯:心理衝突常形和變形的特點

【心理諮詢師考試】專業技能、口試答辯必考:正常、異常(與非病)三原則

【心理諮詢師考試】建立良好諮詢關係有哪幾個條件(口試常考)

【心理諮詢師】心理診斷 專業能力 必讀 (大陸心理師考試)

 

 

arrow
arrow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