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3b850404eb66d7a09b82b4bb62471

台灣就業市場不佳,不少人興起考證照赴大陸工作的念頭。證照相關業者指出,大陸熱門的證照隨著經濟發展階段的不同而有所轉變,近3年來,台灣民眾考大陸證照最熱門的類別包括心理諮詢、公共營養、理財規畫及企業培育等。

永誠諮詢顧問有限公司北區執行長李若瑟表示,2005年以前,大陸餐飲、調酒、美容護膚類別的技術類型證照,吸引許多台灣人報考;但伴隨著大陸經濟高速成長,外商企業紛紛進駐,加上國企也蓬勃發展,對於專業型的人力需求逐漸擴大,因此像人力資源、理財規畫、企業培育等中階管理人才的證照,成為人氣證照。

 

食品把關受陸認同

「到了2008年,又是一個新的轉捩點!」李若瑟說,北京奧運以及上海世博等國際大型活動在陸舉辦,讓設計類型的證照急速翻紅,吸引為數不少的台灣人報考。而目前心理諮詢、公共營養、理財規畫及企業培育,則是台灣最「夯」的大陸證照類別。

李若瑟說,由於台灣對於食品安全的把關比大陸細緻、精密,因此在公共營養的專業能力方面更容易獲得大陸民眾肯定。近年來考大陸公共營養證照的人數相當穩定。

增線上報考 費用降低

在台灣必須要有碩士文憑才能報考心理諮商師的證照,而且台灣發展心理諮商比大陸更早,易獲得大陸民眾信任。

但擁有大陸證照只是赴大陸工作的敲門磚。考取證照只是赴大陸就業的基本門檻,如何能在取得證照之後,妥善應用專業能力並且製造及把握機會,才是能否成功就業的關鍵。

現在的大陸民眾就像30年前的台灣:「當年台灣在經濟起飛的階段,民眾想多學技能、多賺錢,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擁有求知若渴的心;現在大陸民眾也是如此,他們很願意花錢、花時間上課,所以對於講師的需求很高。」

有心赴大陸就業的民眾,在取得證照後,可透過人脈與當地企業合作,找機會在大陸擔任講師,若是搭對了順風車,就能在大陸大發利市。

不過考大陸證照的成本不低。除了在台上課的費用,李若瑟指出,包括赴大陸的機票、食宿還有報名費等,最少需要新台幣8萬元以上。去年福州市開放新的政策,讓台灣民眾可以線上報考,費用變得更便宜,僅需新台幣4萬元左右。

(旺報)

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8000788-260301

 

arrow
arrow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