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職業證照.jpg

常常往返大陸的朋友,多少都知道大陸已陸續取消職業資格證照考試。那麼,究竟是哪些職業證照不需要考了?未來想去大陸發展,還需不需要考張證照?證照到底有沒有用、有沒有加分呢?

在這裡稍做回覆:

自現任大陸國家總理李克強,在國務會議決定取消職業資格的認定(1),從2014年開始截至20166月,已有六批 合計319項職業資格證照不用考了

1:國務會議中與職業資格有關的主要工作重點:持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加強對行政審批權運行的監督,提高政府管理科學化規範化水準。

以往大陸職業大典裡公告的證照項目就高達1900多種職業工種。早期因為從業人員素質不一,透過證照制度,的確可以過濾求職者的專業水平,但,隨著社會發展進步,許多證照不符時代潮流、形同虛設。行業管理有很多種形式,職業資格認證只是其中一種;健全相關法規、國際刊物書籍翻譯、繼續教育課程規畫提升從業人員素質、舉辦競賽檢定、創新發表等等,都是不錯的行業自我提升管理的方法。為了降低求職創業成本與門檻,凡屬於基礎操作類型、基層服務類型的證照,該職業工種與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財產安全關係不密切的,都已取消職業資格證的考試(相關新聞請看相關連結)

相關新聞連結:
【大陸政策】考證降溫 求職鬆綁 門檻不降
http://krttw.pixnet.net/blog/post/334962263

【大陸公告】國務院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決定-國發〔201541
http://krttw.pixnet.net/blog/post/334963292

所以,未來想去大陸發展,如果您是開餐廳的 不用證照;美容護膚的 不用證照;彩妝造型的 不用證照;展銷賣東西的 不用證照;開工廠的 操作員不用證照;做營銷廣告的 不用證照因為這些項目都不會對國家公共安全、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產生影響。那如果已經取得相關的證照,是不是就沒有用了? 中國勞動法學研究會理事周長征說到,法律上有“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則,“他們手上的證書還是真實有效的,依據當時的法律規章,還是能證明他們具備相關的能力。 簡單說,擁有證照還是可以凸顯自己的專業的,例如在台灣,美容、美髮、餐飲行業,已經沒有嚴格要求從業人員要有證照,但是,從業人員為了要展現自己實力,大都自主學習考證,所以,只要證照級別不低,仍然是有加分的;重要的還是在專業能力上是不是經得起市場考驗。

但是相對的,只要對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財產安全關係密切的職業項目,未來將對報考資格、考試程序會更規範、更嚴謹,也會更嚴格執行就業准入的要求。例如:心理諮詢師、營養師、人力資源管理師、理財規劃師等等,據了解,大陸的這些考試項目,已著手編定新的職業資格標準與相關培訓教材,未來考試,非相關科系或沒有相關工作經驗者,都只能從最低的級別開始考試。

近幾個月,也接到許多人諮詢,問到:『大陸國家證照心理諮詢師考試,可以不用到大陸考試,可以直接辦證照』,或『參加心理諮詢師考試,只需要筆試不需要口試答辯,保證通過』這樣的訊息。既然大陸要嚴格落實考試制度,是不可能馬上就走回頭路,尤其習近平習大大上任之後,最重視反腐肅貪,對於這樣取得的證照,是不是真能下證?或 證書取得是不是真的?值得好好思考了。

--> 【心理諮詢師】想西進請留意!明年大陸證照變難考了

到大陸發展,不管是就業創業,確實是有很大的誘因(相關新聞請看相關連結),不少人想要快速又輕鬆取得大陸的國家證照,為減省準備時間,找大陸辦理證照的單位,或是台灣代辦機構沒有超過3年經驗的,恐怕會落得受騙上當,花錢又受氣,得不償失了

相關新聞連結:
招聘740萬台灣青年
http://archive.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StrId=62143

中國總動員搶台灣實習生!
http://archive.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StrId=62517

 

資料整理:『在職進修達人』李若瑟。

簡介:自2005年即常往返兩岸三地,關注兩岸事務,大陸就業、創業發展相關法令資訊,先後取得大陸公共營養師、理財規劃師、房地產經紀人、企業培訓師,是台灣首批取得中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證照的師資之一,也是兩岸諮詢顧問公司執行長、華南師範大學台灣校友會理事長、中華創業推廣協會理事、中華台商聯合促進會理事。成功輔導超過3000位學員取得中國大陸國家證照 前往大陸發展;受邀東森新聞、非凡新聞、商業週刊、工商時報、聯合晚報...等各大媒體採訪,以兩岸職場動態、兩岸就業法規及大陸各項職業證照進行專業剖析,亦曾受邀【大而化之】節目訪談,相關介紹:http://krttw.pixnet.net/blog/post/308118804 ,歡迎來電諮詢:(02) 2552-2669 或加入Line 帳號:https://line.me/ti/p/%40yfy8971h  線上諮詢,或透過永誠諮詢顧問台北教育中心客服系統與我們聯繫。

 

 

 

arrow
arrow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