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村落民居改造修繕設計大賽

 

一、設計內容

古村落民居改造修繕設計(詳見附件1古村落民居改造修繕設計大賽細案》)

二、邀請參賽物件

擅長空間設計、景觀設計、建築設計的海峽兩岸相關專業院校、設計院/所、設計類公司、設計師工作室、設計師個人等。

三、參賽方式

參賽選手可自行選擇符合本方案中的參賽內容,並在本方案第四條限定的時間內完成參賽報名、實地考察、作品提交、路演等。

四、時間安排

(一)2017618日舉行設計大賽啟動式,參賽選手實地考察平潭古村落及其他特色景區。

(二)2017730日前提交初步設計方案(詳見附件1)。

(三)2017830日前提交完整作品(詳見附件1)。

(四)2017930日前完成參賽作品初評(詳見附件2兩岸青年設計大賽參賽作品評審表》)。

(五)201710月全國“雙創周”期間舉行優秀作品路演、評選及頒獎活動。

五、獎項及獎勵辦法

依據本方案第一條設計內容分別設金獎、銀獎、銅獎、優秀獎等獎項(詳見附件3古村落民居改造修繕設計大賽獎項及獎勵辦法》)。

六、活動組織

主辦單位: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福建省海峽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

承辦單位:平潭綜合實驗區臺灣工作部、平潭綜合實驗區旅遊發展局、平潭自由貿易區兩岸發展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徵集中)

支援單位:經濟日報、光明日報、中國新聞社、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新華網、人民網、中新網、中國網、中國經濟網;大公報、文匯報、旺報、東森電視臺;福建日報、福建電視臺、東南網;平潭時報、平潭電視臺、平潭網等。

七、報名及諮詢方式

(一)關注平潭臺灣創業園公眾微信號,點擊“設計大賽”功能表,獲取相關材料。

(二)參賽選手填寫報名表發至大賽組委會郵箱:lajqtw@163.com

(三)參賽選手可加入兩岸青年設計大賽QQ群 諮詢大賽相關問題。                             

                        兩岸青年設計大賽組委會

                                 20175

 

如欲參加6/18活動發布會,主辦方安排6/17~619前往參加活動,交通是在台中搭船直航平潭,全程含交通食宿,行程全免費,名額20位,如欲參加可以與我聯繫。

6/17~6/19行程規劃

日期

時間

地點

安排

6/17

17:00~18:00

碼頭

台中-平潭  :專車

18:00

酒店

入駐

6/18

9:00~12:00

臺灣創業園

大賽啟動式

13:00~18:00

磹水 北港

實地考察

18:00~21:00

臺灣創業園

音樂會

6/19

7:00

碼頭

回程:平潭-台中  

 

個人報名表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wJtX0n2Nx1YMUI1Q3hwbG5XVXM

團體報名表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wJtX0n2Nx1YcEZqNFUxX2dUeTQ

 

空拍圖.jpg

附件1:

古村落民居改造修繕設計大賽細案

古村落選址及概況

■本次設計大賽選擇的古村落為平潭縣流水鎮磹水行政村。磹水村形成於明代,距今已有五百多年歷史,村域面積約3.8平方公里,由七個自然村組成,戶籍人口3362人,常住人口2466人,主要產業為海洋捕撈和養殖業,民居768座,閒置356座,傳統石頭厝占86%。該村落位於海壇風景名勝區君山腳下,西側為長江澳、沙灘、防風林及風電機,北側面對大海、船舶避風港和自然小島,村東有獨特的沙丘地質奇觀,村南有少量梯田, 環島路從村莊東北側經過。因遠離城關,村落原始風貌保存完好。

■2017年2月,平潭綜合實驗區決定實施磹水村整治提升工程。當年4月《君山景區磹水村整治提升專項規劃》通過專家評審,並確定該專案案名為:磹水風韻古村。磹水風韻古村將充分利用當地自然景觀、特色民居和歷史文化資源,在海壇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規劃基礎上,對包括水、電、路、通信等基礎設施進行改造提升,對特色民居進行保護性修繕,圍繞民宿經營、青年創業、休閒度假等功能,以產業培育帶動常住人口聚集,以產品開發實現消費人群聚集,形成“特色產業+特色旅遊”核心競爭力。

■通過2-3年的努力,實現以下目標:1.形成獨具“共同家園”特色的社區環境,發展成為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2.發展成為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融合、旅遊各要素集成、休假和微度假人群嚮往的旅遊目的地,通過國家4A級乃至5A級旅遊景區評審; 3.培育形成支撐未來發展的產業鏈,形成集產業鏈、投資鏈、人才鏈、服務鏈於一體,且人文底蘊與生態稟賦高度契合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 4.本村落年輕人回歸,村民生活品質得到根本性改善。

設計內容

  1. 石頭厝改造修繕設計
    石頭厝改造修繕選擇磹水行政村上嶽頂自然村和排塘兜自然村的20處民居。其中上嶽頂村17號、19號、20號、53號的使用功能為設計師工作室,25號、26號、27號、28號、29號、30號、31號、32號、33號、34號、37號、38號、50號的使用功能為民宿, 6號的使用功能為休閒吧(該房屋院落規劃為觀景台);排塘兜村52號的使用功能為便利店,55號的使用功能為餐廳。民居現狀圖見附圖。
  2. 文創園設計
    將位於上嶽頂村發祥地、建於明清時代、現已倒塌的民居群修復改造為青年文創園。民居現狀圖見下圖。

    文创园.jpg
  3. 敬老院設計
    將位於磹水自然村已廢棄的小學改造成敬老院,為當地留守老人提供包括醫療、陪護、餐飲、以及文化娛樂等服務。廢棄小學現狀圖見下圖。

    敬老院.jpg

設計要求

  1. 參賽者可任選附件2中的建築物(包括院落)進行創作,但選項最多不超過3項,使用功能需滿足設計內容要求。
  2. 建築風格、用材、空間佈置、景觀等要符合《海壇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16-2030年)》(2016年修編)、《平潭綜合實驗區傳統民居研究及通用圖則設計》、《君山景區磹水村整治提升專項規劃》要求,其中使用功能為民宿的,須符合《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關於促進民宿業規範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
  3. 房屋外觀設計要遵循保護性修繕和修舊如舊原則,但不乏創意創新點睛之筆;房屋結構設計要確保安全,空間佈局應滿足使用功能要求,要適度保留房屋原結構和牆體,要充分考慮採光、通風、防潮濕等;房屋內部裝修裝飾設計既要保留當地村民生活習俗、文化特質、宗教信仰等原素,又要注重觀感和舒適度,體現綠色、低碳等理念;院落景觀設計要與本村落大環境相協調,要充分考慮平潭“風”與磹水村大鄉野“韻”的有機融合。
  4. 房屋外部修建修繕設計材料以石材為主,內部裝修用材設計以石材、木材為主材。景觀設計應充分考慮當地氣候、土壤及植物生長特點。

作品提交要求

  1. 7月30日前提交初步設計方案,提交作品包括概念設計方案、1-3張建築外部效果圖等。
  2. 8月30日前提交完整方案,提交作品包括能充分表達創作意圖的總平面圖,建築平面、立面、剖面圖,透視效果圖,室內效果圖,景觀效果圖,關於作品的設計說明(可組合圖面之中),以及能夠反映設計意圖的其他圖紙,並附設計理念、主要材料、造價預估等。
  3. 參賽作品應以電子版形式提交,其中設計簡要說明為word文檔,圖紙提交A1規格的jpg格式圖片,且解析度不低於300dpi。有實物模型的,圖紙上可附模型照片。參賽作品應存放於一個資料夾內,以壓縮檔包的形式在本次大賽組織方案規定時間內前發送至電子郵箱:laqnsjds@163.com、lajqtw@163.com。資料夾名稱及電子郵件主題統一格式為:參賽題目+參賽團隊/選手名稱+作品名稱。若提交多個參賽作品,應將不同作品資料分開存放於不同的資料夾。
  4. 作品必須是參賽者的原創,若發生智慧財產權糾紛,一切後果由參賽者自行承擔。

獎項獎勵及智慧財產權

  1. 據本細案設計內容,分別設金獎、銀獎、銅獎、優秀獎等獎項(詳見《古村落居民改造修繕大賽設計獎項及獎勵辦法》)。
  2. 獲獎作品的智慧財產權由平潭自由貿易區兩岸發展有限公司和參賽者共有,平潭自由貿易區兩岸發展有限公司對入圍的參賽作品擁有使用權,參賽者不可自行轉讓或使用。

其他

  1. 《君山景區磹水村整治提升專項規劃》。
  2. 村落民居及廢棄小學現狀圖(CAD圖僅限電子文檔)。

 

附件2:

附件2.jpg

附件3:

附件3.jpg

改造古居平面位置圖:

排塘兜总平面.jpg

上岳顶村总平面.jpg

 

現狀圖:請留意編號

6號、17號石厝

現狀圖6-17.jpg

19號、20號石厝

現狀圖19-20.jpg

25號、32號石厝

現狀圖25-32.jpg

26號、27號石厝

現狀圖26-27.jpg

28號、29號石厝

現狀圖28-29.jpg

30號、31號石厝

現狀圖30-31.jpg

33號、34號石厝

現狀圖34-33.jpg

37號、38號石厝

現狀圖37-38.jpg

52號、55號石厝

現狀圖52-55.jpg

50號、53號石厝

現狀圖50-53.jpg

 

相關連結:

平潭又一古村落要開發!石厝、風車、無敵海景等全都有,宛若蓬萊仙境!

【兩岸青年設計大賽】獎金人民幣60萬!平潭發出“英雄帖”,邀兩岸青年參與古村民居改造!

【兩岸青年設計大賽】兩岸青年村落民居改造修繕設計大賽(說明+現狀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