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公告,心理諮詢師的國家考試 明年停辦,人社部官方有了明確清楚的說明,今年11月份考試將是最後一梯次。  

相對的,很多人會思考:證書即將取消了,有證書沒有證書對未來有甚麼差異?  以後想赴大陸從事心理工作,沒有證照會如何?

其實最大的影響,是沒有心理諮詢專業知識背景的考生。   TQUK國際心理諮詢師 人才養成班! )

在大陸取得心理證照的考生裡,大多數的人是沒有一對一心理諮詢能力,最多的是從事心理衛生教育工作者,例如:舉辦身、心、靈的教育培訓課程,辦兩性婚姻講座、壓力講座、人際關係講座、情緒相關講座、親子關係講座...等等。就是因為考試門檻低,又未嚴格要求實習督導,所以,很多人【有證照卻沒有諮詢專業】。  

因此,經過大陸各方專家審思評估,才會做此調整,由中央將權力下放給各地方的專業行業協會,未來想要考取大陸心理證照,應該會要求先加入當地的心理專業行業協會或學會(大陸的協會或學會也大都是官方人員為主事者,不像台灣的社團團體那麼樣簡單氾濫),同時會要求要通過專業課程培訓,如同台灣張老師中心的培訓一般,有系統完整分階段的課程,並要求要有實務工作經驗,才有資格可以考試,考試完,有可能會要求註冊登記,為的是便於管理與督導,如果是這樣,那未來在大陸從這一個地區要到另一個地區執業(跨省、跨區),恐怕就得重新再經過當地行業協會的登記、規範、管理,也就需有再重新考試或再培訓的可能性,為的都是要求專業技能水平。

反觀,對於心理的專業人士,這回肯定要舉雙手雙腳贊成了,尤其沒有考大陸證照又想去大陸發展的心理專家們,因為專業的諮商師們的多半不太會行銷,眼睜睜看著有證照沒有專業的從業人員,四處開課演講賺錢,大有劣幣逐良幣之勢,這回不用花錢考證,且有機會在大陸大展身手,無疑是一個利多。 不過,對於已經有大陸心理證照的本科系的專業人員,那這是大好機會,因為更能直接投入市場;大陸目前就是需要有經驗的從業人員,考過試,知道兩岸心理諮詢的差異性,又有國家證照,符合大陸規定,即便沒有加入心理相關的行業協會學會,亦可以立即上線執業或創業。

大陸國家雖取消考試,未來不管是交給衛生部或地方行業協會,都只會增加考試難度,資格條件規範也將更多;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尚未下定決心 只是對心理助人工作有興趣"的學員們報考,增加了後續取得證照學員的技能專業性,由市場自然淘汰不專業的從業人員。話又說回來,想有心理證照為自己資歷加分的,也就是只有現在了,以後請先進修心理學再報名吧~   (心理進修諮詢)

身心健康產業是未來各國最後關注的產業,兩性親密問題、婚姻家庭問題、壓力、失眠、神經衰弱、人際關係問題... 時時聽到情緒暴走,鬥毆逞凶、恐怖攻擊等等的社會悲劇,將會面對的是愈來愈多且複雜的情緒問題,各個地區國家,無不投入更多人力與社會政策,解決棘手問題;而這身心健康產業,更是難以被機器人或人工智慧所取代的... 大陸專業人才缺口大,政府政策推動不遺餘力,未來市場前景可期~~

如果您想從事身心靈工作,或已經在做這方面的學習與準備,卻沒有心理相關科系背景、或沒有經過專業機構實習服務經驗的朋友,值得您花點時間了解這張證照,取得大陸國家頒發的心理證照,不但可以掌握市場機會,又可以有證照作為資歷加分,在國際上亦可作為專業資歷憑證,真的值得您把握這末班車機會。   (證照考試諮詢 )

以下整理大陸人社部公告之重點~

 

 

大陸職業證照-02.jpg

2017915日,經國務院同意,人社部印發《關於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的通知》(人社部發〔201768號),向社會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根據通知,心理諮詢師並未列入目錄。

這意味著,今年之後人社部將不再舉辦國家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統一鑒定考試。201711月的考試,將是最後一次全國統考。

根據人社部負責人對文件的解讀,全國100多萬學員已取得的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證書依然有效。

 

915日中午,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職業能力建設司副司長王曉君就《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參加人社部門戶網站線上訪談,介紹相關情況。我們現就學員最關心的問題,將訪談內容節選如下;

 

1. 提問:從目錄中可以看出,原有的職業資格證書有部分被取消了(如心理諮詢師),不在列。那麼,原來取得的這部分職業資格證書還有效嗎?

王曉君:關於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部分職業資格證書取消後,原取得的資格證書可以作為具有相應專業技術能力和水準的憑證,原有資格證書仍可以作為聘任相應專業技術職務的依據。

20161213公文通知-框.jpg

參考網址:  http://www.mohrss.gov.cn/gkml/xxgk/201612/t20161222_262693.html

 

2. 提問:今年的職業資格考試是否會繼續進行?

王曉君:確有必要的,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組織一次性收尾考試關於技能人員職業資格,2016年我部印發了《關於做好取消部分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許可認定事項後續工作的通知》(人社廳發〔2016182號),明確取消部分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許可認定事項後續工作:

 

3.提問:未來還會由其他部門單位組織職業資格認證嗎?

王曉君:各地區、各部門未經批准不得在目錄之外自行設置國家職業資格行業協會、學會等社會組織和企事業單位可依據市場需要自行開展能力水準評價活動,但不得變相開展資格資質許可和認定證書不得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中華國家全國職業資格人員資格等字樣和國徽標誌。對違法違規設置實施的職業資格事項,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對資格資質持有人因不具備應有職業水準導致重大過失的,負責許可認定的單位也要承擔相應責任。

 

4.提問: 國家取消職業資格許可認定的核心目的是什麼?

李金生:2013年以來,國務院經過七連清共取消了434項職業資格許可認定事項,削減比例達原職業資格總量的70%以上。同時,取消了地方設置的各類職業資格……李克強總理多次強調……《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之外一律不得許可和認定職業資格,目錄之內除准入類職業資格外一律不得與就業創業掛鉤,持續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促進就業創業。

 

查閱人社部官方解讀訪談《實行清單式管理 促進職業資格健康有序發展》全文,點擊連結: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zxhd/SYzaixianfangtan/201704/

 

相關連結:

【大陸政策】大陸國家心理諮詢師證照被取消一事,究竟怎麼回事……


 

資料整理:『在職進修達人』李若瑟

『在職進修達人』李若瑟簡介:

   自2005年即常往返兩岸三地,關注兩岸事務,大陸就業、創業發展相關法令資訊,先後取得大陸公共營養師、理財規劃師、房地產經紀人、企業培訓師,是台灣首批取得中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證照的師資之一,也是兩岸諮詢顧問公司執行長、華南師範大學台灣校友會理事長、中華創業推廣協會理事、中華台商聯合促進會理事。成功輔導超過3000位學員取得中國大陸國家證照 前往大陸發展;受邀東森新聞、非凡新聞、商業週刊、工商時報、聯合晚報...等各大媒體採訪,以兩岸職場動態、兩岸就業法規及大陸各項職業證照進行專業剖析,亦曾受邀【大而化之】節目訪談(相關介紹:http://krttw.pixnet.net/blog/post/308118804 ),歡迎來電諮詢:(02) 2552-2669 或加入Line 帳號:https://line.me/ti/p/%40yfy8971h 線上諮詢,或透過 台北教育中心諮詢系統 與我們聯繫。

arrow
arrow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