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出:少年時期的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很有可能遷移到中年,生活中患有情緒失調、適應不良的青少年百分比首次超過抑鬱症和焦慮症,成為青少年心理不健康的主要表現。

專家指出,少年時期的心理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很有可能遷移到他的中年時期。這次心理調查分10個項目,包括人際關係緊張、適應性不良、情緒失調、焦慮、抑鬱、敵對、偏執、具體化、心理不平衡、強迫傾向等調查的學生有274人,教師245人,家長89人。這些學生、教師、家長是隨機在河南、河北等省近70所學校選取的。

專家的調查統計顯示,61%以上的學生 承認自己情緒不良,55%以上的學生承認自己適應不良。原來一直排在青少年心理不健康因素首位的抑鬱症和焦慮症在這次調查中僅排在第三、四位,最高的比率 不超過48%。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結果呢?王教授解釋說,除了整個社會競爭環境的加劇給青少年的情緒造成一定的紊亂和適應的無所適從外,學生學習成績的好壞 則成為影響學生、家長和教師情緒的主要原因。他認為,要解除學生、家長和教師的情緒失調和適應不良,必須要變目前的應試教育為素質教育,尤其是要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另外,他指出,目前中國中小學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還存在四個方面的不良傾向,即知識化、德育化、醫學化和形式化。他認為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應注重心理調節技能的傳授,而不是知識的傳遞。他對德育化和醫學化兩個不良傾向做了特別解釋,“在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往往與培養學生的世界觀價值觀結合起來,實際上學生道德品質與心理健康是兩回事。”

為什麼說學校的健康教育存在醫學化傾向呢?王教授解釋說:“在中小學生中,其實許多問題根本不需要諮詢,要相信學生還是有一定的自我調節能力的。”他說心理 健康教育與心理諮詢的區別還在於,心理諮詢面對的是個別學生,而心理健康教育則面對的是全體學生。最後他說,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千萬不能走形式,要加 強心理培訓和適合中小學生的心理教材編寫。

資料來源:尋醫問藥網|2013-12-27

http://health.msn.com.cn/healthcare/20131227/06161647012.shtml



中國心理諮詢師是目前大陸急缺專業人才又受大陸官方正視的項目之一,心理諮詢師又是赴大陸發展,投資報酬率最的行業!

有意前往大陸發展,一定要取得中國國家頒發的心理諮詢師證照,想了解取得證照的流程,歡迎諮詢:(02) 2552-2669,joseph@yc-tp.com

中國國家心理諮詢師考試保證班,諮詢專線:(02) 2552-2669 ,輕鬆西進掌握13億人口市場商機

心理進修資源:

 

 

 

 

 

arrow
arrow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