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景職業掃描 心理諮詢師首當其衝


 


時間:2007-4-27 10:38:00  來自:中國上班族網


 


    心靈捕手——心理諮詢師


 


    隨著市場經濟的建立和不斷深化,社會成員之間的競爭也日益激烈;而競爭必然帶來挫折和失敗,隨之而來便是身心的疲憊、焦慮和失落。因此,心理諮詢和治療行業在中國將越來越多地受到矚目。


    在美國、英國、澳洲等發達國家,心理諮詢師必須具備碩士以上學歷,有良好的醫學基礎,同時通過嚴格的資格考試才能獲得職業資格。而在國內,成為心理諮詢師的門檻相對發達國家要低很多,具有心理學、教育學、醫學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其他專業研究生學歷的人可申報心理諮詢師,專科學歷者可申報助理心理諮詢師。但在實際生活中,這個職業有一定的年齡限制,相信不會有多少人樂意向一個沒有多少工作或生活閱歷、才20多歲的心理諮詢師求助;因此,“投資”這個職業的最佳年齡是在35歲以後,個人的心智發展相對成熟與穩定。


    在發達國家,心理諮詢師屬於金領階層,他們或隸屬于學院、大學、企業的心理諮詢部門,或作為自由職業者受聘於企業,也有獨立或合夥開業的。心理諮詢師多採用小時服務方式,每小時收費因其服務物件、自身資歷和知名度不同存在差異,但保持在每小時100300美元之間。  


    這樣的收費水準是基於這些國家的民眾對心理諮詢服務的認同,也包括大多數人已具備成熟的觀念:在適當的情況下,某一領域的專家有能力幫助另一些人應付生活中所發生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以是學生在身體、智力、社交及情感成長過程中碰到的危機;也可以是職業人士在處理工作中遇到的挫折,職業的發展、人際關係以及各種影響職業工作能力的個人問題;當然也有婚姻、家庭、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處理問題……


    在發達國家中,服務于每百萬人口的心理諮詢服務人員高達800人以上;即使在發展中國家,每百萬人口擁有的心理諮詢服務人員也有500多名;但在上海,這個數字僅為10人左右。巨大的市場缺口顯示出這個職業的“投資”價值。


    被看好的另一原因是我國城市主力人群的文化素質、思想觀念不斷進步,特別是現在的年青人樂意接受西方文化、不斷追求個性張揚、敢於嘗試“無形無色”的諮詢產品,因此,心理諮詢行業前(錢)景無限。


 


    企業運營核心——產品經理


 


    產品,對於大多數企業具有核心的作用,企業經營管理的方方面面都是圍繞著它進行的,因此,產品管理也就成為行銷部門的核心職能。在企業中,為某一產品或產品線的多個產品在市場上取得成功負有責任的人們,就是當前及未來擁有無限“錢力(潛力)”的產品經理們。


    在不同的行業、公司裏,擔當產品行銷管理職能的人們的頭銜不盡相同,也許是“品牌經理”,也有可能是“行銷經理”或別的頭銜。產品管理最初是由美國寶潔公司於1927年率先採用的。


    時至今日,大公司、大集團、多品牌戰略已成為我國企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而如何進行品牌定位、整合資源,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和忠誠的顧客群,無疑也為產品經理提供了誕生的土壤;與此同時,寶潔產品管理體系在中國運作的成功,更是吸引了眾多中國企業仿效寶潔的產品管理體系。


    而根據前程無憂網統計顯示:在所調查的所有市場行銷類崗位中,產品經理的需求遙遙領先於其他崗位。這也另一側面說明產品經理這一崗位已獲得了大家的共識。


    就產品經理的職責看,第一是負責策劃與產品或產品線有關的活動,如分析市場(消費者、競爭者和外部環境),並利用這些資訊制定產品的行銷目標和策略。第二是與企業中的其他部門合作,如產品研究與開發、生產、銷售以及財務部門,通過內部遊說獲得其他經理人員的協助與支持。因此,他(她)的工作貫穿於整個價值鏈的始終。


    產品經理為他們負責的產品制訂行銷目標和戰略,他們所做的關鍵決策是戰術性的,圍繞著行銷組合進行:該花多少錢去做廣告?怎樣應付競爭者的折價促銷活動?什麼樣的分銷管道才合適?總之,產品經理可能因為產品在市場的一舉成功而成為企業的功臣,也可能由於一時的疏忽成為眾矢之的。可見,產品經理是一個風險很高的職位,高收益伴隨著高風險。


    在外資制藥公司,產品經理的月薪與績效獎金的總和可達2萬元以上;而在快速消費品行業,這個職位的薪酬也可拿到1.5萬元;當然,收入最高的當屬證券及網路遊戲行業的產品經理,金融產品經理的月薪在23萬元之間,而外資公司遊戲運營經理的月薪高達3萬元以上。但是進入這兩個行業的門檻相當高,絕大多數需要海外學習背景或具有十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


    扎實的銷售經驗與技能,熟練的人際關係技巧,全面、綜合的管理學習,明確的職業發展目標,堅強的意志力是挑戰高薪、熱門的產品經理的基本條件。在以產品為中心的企業中(最常見的是成包裝產品行業),管理系統有分工明確的等級架構,產品經理助理或副產品經理通常協助關鍵人物——高級產品經理工作。因此,如果你想往產品管理方向發展,這些職位為你提供了入門的工作機會。


 


    鑽石職業——企業培訓師


 


    當今國際職業排行榜上,企業培訓師被赫然列為“鑽石職業”,入世後的中國內地職業培訓師也是炙手可熱。


    培訓講師是對個人綜合素養和資歷要求極高的職業。一個好的企業職業培訓師,不同于一般意義上的老師或者教授,國外的高級培訓師很多都在企業裏做過董事長、總經理並工作過多個公司,這使他的培訓遊刃有餘、有的放矢。


    企業培訓師不僅要求具備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演講表達才能,而且要精通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企業管理心理學和員工成才理論,更加擅長從企業管理角度去訓練員工,開發員工的潛能與智商,從而實現企業的創造力;他還擔負著員工職業生涯通道設計的設計師和指導員的職責與角色,是員工成才的諮詢顧問。一名優秀的企業培訓專員往往同時兼備教師、職業諮詢師、人力資源管理顧問三種角色功能,是頗為典型的複合型人才,同時又是具有國際視野、精通外語、熟練電腦、洞悉世界經濟的國際化人才。


    最近幾年,國內的培訓業發展突飛猛進。人們對“充電”的旺盛需求,使企業培訓業的“金礦”效應日益顯現,活躍於該領域的培訓師們就更加受到關注。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培訓業規模正以每年30%的速度遞增,培訓師的身價也因此水漲船高,成為職場上新崛起的“金領族”。


 


    設計生涯——職業指導師


 


    “職業生涯發展應該伴隨人的一生,而職業指導師將越來越受歡迎。”這個觀點正在得到印證。


    1999年我國開始推行職業指導師職業資格證,到目前全國取得職業指導師職業資格證的只有1萬人,高級職業指導師不足400人。但目前我國需要就業的人數達一億多人。據瞭解,美國1999年就有16萬名職業指導師,平均一個職業指導師面對3000人,而我國一個職業指導師最少要面對15萬人。可見職業指導師還遠不能滿足就業大軍的需求。


    嚴格意義上的職業指導是運用心理學、社會學知識來研究人與職業相匹配的一門綜合性新興社會科學,是一種社會服務手段,是實現雙向選擇的紐帶。職業指導包括職業方向定位、個人的分析及諮詢服務等幾方面內容。職業指導與個人興趣、能力、個性特點要求相結合,通過正確認識自身素質、專長和潛在資質,對個人的局限和條件作出客觀評估,向諮詢者推薦適合的職業和工作。


    做一次職業指導的時間約兩個多小時,內容包括兩個小時的問卷調查和測試、與諮詢師的面談等。問卷一般圍繞三項內容,一是人的一般認知能力測驗,反映個人的智慧水準;二是社會成熟的水準測驗,對個體的事業成就有著重要影響的激勵或調節因素;三是行為風格的測驗,它影響個體適合做哪一類工作。之後指導師會根據測試情況進行分析,根據被測者的經歷與學歷、愛好,給求職者提供一個可操作的、容易實現的職業指導方案。


    業內同行認為,真正的諮詢師應具備心理學、教育學和管理學等豐富的經驗,能夠發現每個求職者的潛能,發揮求職者最大的價值。現在,職業指導從業人員已經不局限在職介所和勞動市場,各種諮詢、獵頭公司等也遍佈著職業指導師的身影。


 


    讓錢生錢——理財規劃師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個人儲蓄一直不斷攀升。去年末,上海居民儲蓄總額突破了3000億元大關。但實際上,一般人都不知道如何管理、使用自己手中的錢。


    隨著普通百姓手中的錢越來越多,人們不再滿足把資金存在銀行裏吃利息,正琢磨著如何使自己手中的錢生出更多的錢,這為個人投資理財提供充分的空間。與此相應,個人理財服務的市場空間也就日益加大,隨著傳統銀行服務專案的日漸走弱,中外銀行紛紛瞄準了個人理財這塊非常具有潛力的金融服務市場。


    由於國家不斷調整銀行存款利率和人們對個人投資理財認識的加深,理財規劃勢必會成為熱門行業。不僅因為這個行業可以給個人投資者找到掙錢投資的機會,同時還可以為從業者帶來回報實現雙贏。


    僅以目前銀行內的個人理財方面的從業收入為例,處理一般個人投資業務,年收入在5萬元左右,負責較大客戶投資理財的經理年收入超過10萬元,其中大部分是投資贏利帶來的回報。


    權威的理財顧問預測,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中產階級將會越來越多,他們希望自己賺來的錢可以進行合理的投資,也希望未來的退休生活能夠過得同樣殷實,他們希望有人幫助完成這些需求,財務策劃師將會成功地完成這些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