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新鮮」 風起雲湧--


 


健康正流行 !!-全球二兆元商機等你來淘金



一杯上百元的有機果汁,一個現做的銅鑼燒,一個不含防腐劑的麻糬,為什麼會這麼吸引消費者?現在,全球正掀起新鮮食材大熱浪。根據德國科隆食品展統計,全球健康食品市場,每年就有600億歐元(約新台幣兩兆元)規模,其中,有機食品每年有30%的高成長率。這股新鮮風潮也反映到市場上,「有機」概念股成為今年的飆股……

三月十八日,宜蘭南澳有個晴朗好天氣。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何壽川的女兒,一身咖啡色的運動休閒裝,在周末領著訂購永豐餘「百寶箱」的VIP會員三十人,來到南澳永豐餘的有機農場,進行第一次與會員共享的有機體驗。

南澳的豐園農場,三面環山一面向海,裡頭錯落著溫室栽種與有機田圃,周圍還有數 十公頃 的桉樹林成為這片有機田地的最佳隔離帶,堪稱現代桃花源。一位會員的小朋友,看到田裡飛舞的蝴蝶,不禁興奮大叫。蝴蝶,卻是農夫最不喜愛的昆蟲。在農夫眼裡,在作物上的蝶舞,代表蝴蝶在產卵下蛋,將來孵化出的蟲蟲,最愛品嘗蔬果。通常,農人會噴灑農藥預防。但有機種植,卻是一點兒也不准噴灑農藥。

對著這三十位對食材極其講究的客戶,何奕佳仔細地解說,「有機的最高境界,就是生態環境自成平衡,土地輪作,栽種作物漸漸生成對蟲害的抵抗力,自然界各種動植物的天敵在生態系自成平衡,一點也不需要人為的施作。」

於是,除了溫室隔絕,在農場周遭還布滿了黏蟲貼紙,樹上會掛著吸引蟲蟲的費洛蒙氣息誘捕器,農人眼中的害蟲可以撲殺,但卻不能使用最方便、便宜的農藥噴灑方法。

強調有機的農作,在現代人的飲食中卻是愈來愈重要。要吃出食物的美味和營養,現採摘的新鮮蔬果最能展現原始的滋味,而有機作物,就提供你現採現吃,甚至只要清水一沖洗就能馬上入口,不用擔心農藥殘餘。

企業搶進 台塑、永豐餘、統一領軍

抓住現代這股吃出健康的風潮,嗅覺靈敏的國內大企業搶進新鮮產業,其中又以台塑集團、永豐餘、統一集團最為積極。何壽川的永豐餘投入近二億元,在中國昆山與宜蘭興建農場,建立自有品牌的「GREEN & SAFE」有機食材。

經營之神王永慶也有這樣的「新鮮夢」,台塑集團投資六億元興建雲林東勢廚餘有機肥料廠,計畫再投資二億元擴大桃園楊梅的有機農場耕地。

相比永豐餘的豐園農場,台塑集團的楊梅農場全是溫室栽種,現有一百七十六棟溫室,達 二公頃 的耕地面積。台朔環保科技總經理施重德說,台朔環保計畫再投資二億元,擴大一倍的耕作面積。由於台朔環保在雲林東勢的廚餘有機肥料廠正申請環評擴大運作,施重德說,有機肥料還未正式上市,目前公司主要營收來自於有機蔬菜。而楊梅農場的有機蔬菜,現在主要供應台塑集團關係企業員工、醫院,確保員工與長庚醫院的病人吃得健康。

只不過,這兩家領先投入有機栽種的大企業,目前仍處於虧損階段。永豐餘生技由於成功研發霍山石斛,這種「清肝明目」的中草藥在市場口碑甚佳,因此今年可望進入損益兩平;而台朔環保科技仍處於持續投資的階段。

與講究規模經濟、效率生產的現代農業相比,有機農業的成本本來就極為高昂,但這就是新鮮有機的代價。

在全球 兩兆元的健康食品商機

相較於國內企業正投入有機蔬菜栽種,全球市場的有機贏家已經出現了。世界最大的德國科隆食品展統計,全球標榜健康食品及飲料的市場,每年達六百億歐元(約新台幣兩兆三千五百億元)規模,有機食品更擁有每年三%的高成長率。新鮮趨勢下的健康有機,已然是不敗的致富途徑。

美國Whole Foods Market是販賣有機商品的超級市場,總市值達九十二億美元,股票本益比達六十二倍,堪稱是有機產業規模最大的代表企業。

就連傳統零售通路龍頭Wal-Mart,也在今年宣布要將架上的有機商品種類增加一倍!而Wal-Mart的本益比只有十九倍,與Whole Foods Market相比較,Wal-Mart一年來股價小幅下挫三%,Whole Foods Market卻上揚三二%。而Whole Foods Market目前年營業額達五十億美元,預計到二年可成長達到一百億美元。

國際有機運動聯盟二○○六年全球有機農業現況最新報告,全球種植有機農作物面積已達 三千一百萬公頃 ,比過去一年成長達 五百萬公頃 。其中以中國大陸的成長面積最大,去年足足有 三百萬公頃 的放牧土地,被認證成為有機農業耕作地。光是中國有機耕地的成長面積,就占了全球成長面積的六%!而台灣的有機耕地,則從兩年前的 一千公頃 ,成長到現在的 一千三百公頃 。

在中國 有機概念股漲勢驚人

中國龐大的有機耕地成長,反映在中國的有機概念股上,更是漲勢驚人。最具代表的就是在香港掛牌上市的超大現代,以及中國綠色兩家企業。超大去年底股價約每股三港元,截至今年三月底已達每股六.一港元,漲幅超過一○○%!同樣的,中國綠色去年底每股不到二港元,到現今也達每股三.五港元,漲幅也達九六%。兩支股票堪稱有機概念下的飆股。

超大與中國綠色,都利用中國龐大的土地與低廉的勞動成本,強調有機耕作提高農產品附加的新鮮健康價值。以超大為例,在中國就擁有 一萬二千公頃 的耕地;光是超大現代擁有的農場面積,就是全台灣有機耕地的十倍。

在全球新鮮的有機浪潮下,「從土地到餐桌」的全程無汙染,更是超大的主打口號,而超大的毛利率更高達六七%。主打日本外銷市場的中國綠色,在日本興起有機食品風潮下,擁有達五四%的高毛利水準。中國龐大的農業腹地,其實也吸引國內企業前往探路,何奕佳就在中國大陸昆山派駐三年,堪稱國內企業家第三代的有機尖兵。

新飲食風起 新鮮、有機、無防腐劑當道

根據歐洲的一項研究發現,每日進食兩份以上的紅肉或加工肉,比每周只進食一份紅肉的人,罹患腸癌的機率高出三%。研究人員指出,由於紅肉中的血紅蛋白及肌紅蛋白化合物,在加工過程中容易形成致癌物,故此加工肉類會使腸癌機會大增。相比之下,完全沒有加工的新鮮有機食材,就是「吃出健康」的最佳方式。

走進台北街頭知名的連鎖書店,放眼望去滿滿一大區新鮮、健康、有機的書籍專區,這是一股擋不住的新鮮、健康浪潮。勤勉工作的台灣人,已開始體認到,如果在龐大的壓力下,還吃得不健康,癌症病魔隨時和你打交道。

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附近的幾家有機商店,每個上班日的早晨,西裝筆挺、俐落套裝的上班族不斷上門,喝一瓶現打的有機果汁,買一瓶剛放進冰櫃的新鮮蔓越莓優酪乳。即使一瓶優酪乳要六十元,比起便利商店裡一瓶三十元還貴上一倍,消費者仍然絡繹不絕。這,只是新鮮浪潮的一幕。

在台灣 有機通路超過一千家

三月天的一個上班日,早上八點鐘,台中的「星野」銅鑼燒門口已經大排長龍,人們搶著買每天產量只有五百個的最新鮮食材、不含防腐劑的銅鑼燒;同樣的,在苗栗三義的客家米食「九鼎軒」,已有無數宅配出貨,旁邊店家還沒開張,他們已經滿手現金。九鼎軒就是因為做新鮮米食,讓老店的木雕生意加上無防腐劑米食,創造一年千萬元營業額。

不只是小店家,就連遍布全台灣的便利商店,也紛紛推出「不含防腐劑」的便利店餐飲,從御飯團到新竹肉燥炒米粉、彰化碗粿、真飽福粽,甚至使用的醬油,就是要讓客人吃到「無防腐劑」的新鮮餐飲。抓緊這股新鮮風,統一超商也順勢成立鮮食部,要求供應商提供鮮食內容的產品。

不只大企業進軍有機產業,國內也興起中小企業的新鮮致富浪潮。

如雨後春筍般在台灣擴散的有機通路店,有超過一千家以上的家數,且直逼全國便利超商數目的十分之一。十年前,台北街頭的有機店家屈指可數,而如今各品牌有機店不斷浮現,成為了今年加盟業的熱門行業。

食材搶鮮,日本活海鮮上桌

源遠流長的日本料理店,一向以新鮮食材取勝。而高玉日本料理,這家由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號召諸多企業友人開設的「新鮮店」,三月在股東之一、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台北市的民生東路新光銀行樓下,又開了一家分店。

「從福岡到桃園,每天十點到十點半之間,就有三班飛機直達,加上運送的時間,以及時差一個小時的時間,日本人中午十二點吃的生魚片,我們在高玉也吃得到一樣新鮮的!」

黃茂雄闡述高玉的新鮮競爭力。儘管高玉的價格高昂,還開起了台灣第二家分店,但依舊有喜愛嘗鮮的食客競相登門品嘗,這就是新鮮的魅力。

不只食品強調新鮮、有機,來自英國的保養品牌LUSH,也以新鮮著名。

有機保養品,連面膜也講究新鮮

走進LUSH門市,總會被滿室薰香所「震撼」。十一種不同顏色的面膜,就像各種不同樣式的沙拉醬,放在冰塊上保持新鮮。LUSH品牌副理謝伊婷就說:「面膜也是有保存期限的,最多三個月而且要放在冰箱裡面冷藏,這樣才保鮮。」

在化妝品產業,也興起一股以天然植物為素材的保養品風潮。何奕佳就說,其實,想得到的東西都可以是純天然、有機做成的。從化妝品到有機牛仔褲、有機內衣褲……,能想得到的用品都可以使用天然有機,讓人體無負擔。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黃璋如推廣有機農業多年,她期待有機農業的發展,不只是人們對食品安全的需求,更是對環境與生態保護觀念的覺醒;而有機農產品的生產與銷售,不只是單純的大商機,更是生產者、買賣業者與消費者間合作互動的夥伴關係。這,是新鮮賣錢的最理想境界。

吃得新鮮,用得新鮮,身體才會新鮮。因為,你吃什麼、用什麼,就會變成什麼樣的身體。在講究健康的當下,一股新鮮產業正無所不在的包圍你我。(更多精采內容,詳見《今周刊》第485期)


撰文:林亞偉、許瓊文 研究員.鄧麗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