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兼職與全職的十字路口,諮詢師該如何抉擇?

兼職和全職的心理諮詢師在工作體驗上有哪些不同?這兩種執業方式有哪些利弊?

pexels-photo-433495.jpeg

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想先強調一下自己的觀點:

 

如果真的想進入心理諮詢行業,全職從事諮詢工作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來訪者負責的執業方式。

 TQUK國際心理諮詢師 人才養成班! )

哪怕後面的內容你都懶得看了,也希望你記住下面這句:

心理諮詢師兼職化 是中國大陸於心理諮詢行業 受客觀條件限制下的現狀;心理諮詢師並不應該是一份可以靈活選擇的兼職工作。

 

在心理諮詢行業相對發達的歐美國家,是沒有兼職心理諮詢師一說的。在美國,成為一名心理諮詢師至少需要完成職業協會認證的心理諮詢碩士學習,並積累1000個小時左右的個案實習經驗。與醫生、律師這些職業一樣,心理諮詢師也是一個需要大量時間、精力和金錢投入的職業,而不是一個可以半路出家感興趣就做做的兼職工作。

 

心理諮詢師兼職化可以說是非常具有中國特色的一種現象,但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眾多從業者一種無奈的選擇。目前中國心理諮詢市場還較為混亂,心理諮詢師職業無清晰發展路徑,如果沒有確定的決心、沒有足夠的經濟條件和堅持,新手們太容易因為感到挫敗而選擇放棄。

 

在目前的行業現狀之下,如果沒有心理學、心理諮詢相關背景,我們也不建議就懷著一腔熱血辭掉工作、全職投身諮詢行業。對於剛入行的新手或是考慮轉行進入心理諮詢的人,如果選擇兼職的執業方式先來試試水,也許可以很大程度地避免出現因為對這個行業和這份工作的不瞭解而作出不適合自己的選擇的情況。囉嗦完了之後,我們再具體分析一下兼職做心理諮詢師到底是一種什麼體驗

 

兼職做心理諮詢師,也許有這些好處

 

1. 客觀上可以緩解經濟壓力

要想成為一名心理諮詢師,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錢

這主要分為三個方面,第一是學習培訓的費用,目前中國高校裡的心理學專業主要針對的方向並不是心理諮詢,所以絕大部份想要從事心理諮詢工作的人只能選擇一些培訓機構來學習專業知識和技巧,而培訓學習又分為一般性的學習和專業流派的學習,是一件需要不斷學習、持續投入的過程;第二是個人體驗的費用,心理諮詢師在面對來訪的時候,一些自身未解決的議題會影響到自己的專業判斷,所以每個諮詢師都必須要先接受一段時間的個人體驗,具體時長因人而異;第三是督導的費用,新手在接個案的時候,需要同時接受督導的指導,而通常情況下督導的費用要遠遠超出自己的諮詢費用。

而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自己擁有另一份職業,就會有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這可以很大程度上緩解經濟上的壓力

 

2. 對於實習或者新手諮詢師來說,低風險地評估自己和這個職業的匹配度

我們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一個心理諮詢師的成長歷程分為從熱心助人者到資深心理諮詢師的6個階段,其中剛入行的准諮詢師還處於從熱心助人者諮詢學習者過度的階段,通常對助人工作懷抱一腔熱血,但對這份工作的理解和勝任力還遠遠不夠。出於現實原因考慮,如果自己還沒有十足的把握和無憂的經濟條件,兼職開始心理諮詢工作也是低風險地評估自己職業選擇的一個辦法。

 

但與全職相比,兼職做心理諮詢師,也有以下這些弊端

 

1.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投入諮詢工作

心理諮詢是一件需要持續學習的工作,本身就需要佔用諮詢師一部分的時間用來充電學習,這個時候如果還有另一份工作需要兼顧(通常每天需要8小時),這對兼職心理諮詢師的精力和體力要求都是非常大的。

 

2.不能全情投入,干擾較多

因為有另一份工作的存在,無論這份工作有多輕鬆,都會佔據你的一部分精力和思緒,使你無法全身心的投入的諮詢工作中,而且諮詢工作除了接待來訪的50分鐘之外,還需要諮詢師抽出額外的時間分析整理個案,這卻要諮詢師能夠完全的靜下心來,對於兼職諮詢師,這個部分挑戰會比較大。

 

3. 沒有足夠的動力

壓力同樣也是動力,兼職諮詢師因為有另一份工作,相對面臨的經濟壓力、職業壓力、社會壓力都會比較小,因此沒有足夠的動力完全投入到諮詢工作中,去深究,去打磨自己的專業能力。

 

4. 不能全然以來訪者的利益為先

因為有另一份工作,你的執業時間有限制,你去見督導的頻次有限制,你不一定能夠為來訪者找到轉介的資源等等等等,使得你無法完全以來訪這的利益為先,真正做到對來訪者負責。

 

5. 成長緩慢( 很難找到願意接受兼職掛靠諮詢師的機構,難接個案,難取得來訪信任)

一般來講,即使投入全部的時間和精力,從學習心理諮詢到成為新手心理諮詢師都需要3-5年的時間,而從新手到成熟諮詢師的時間更長,兼職意味著這個時間跨度更長。而且,與全職諮詢師相比,兼職諮詢師比較難找到掛靠的機構或平臺,也比較難獲得來訪的信任,個案數量較少,成長緩慢。

 

最後想說的是,除了我們上面具體講到的幾個方面,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設身處地地去想一想,面對一份全職工作和一份兼職工作,我們的態度會有什麼不同?我們對這份職業的期望、對自己的期望又會有什麼不同?

 

本文首發於“簡單心理Uni”,心理諮詢師養成之路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

加入好友 心理諮詢師考證輔導/心理進修 

 

【心理諮詢師養成之路】相關文章:

 你適合做心理諮詢師嗎?

 負面情緒思維,在初次輔導時的處遇原則

 “天生的心靈療癒者”長什麼樣?| 優秀心理諮詢師的天賦和技巧

 我可能是個假諮詢師?| 新手諮詢師的焦慮、無助與自我懷疑

 如何讓你知道我對你將心比心?| 8個有效共情(同理心)的小技巧

 線上心理諮詢,做好這4步 再開始吧

 心理諮詢師如何找到適合的督導?

 心理諮詢師職業發展規劃您在哪一個階段?

 

歡迎加入【兩岸心橋-心理諮詢師互助平台】,期待未來能與您攜手共創大陸市場~

https://line.me/ti/p/%40yfy8971h

【兩岸心橋】搭起兩岸心理諮詢的橋樑
我們提供取得大陸心理諮詢師證照的夥伴:
1.心理諮詢、治療的理論與專業知識
2.個案案例討論、個人諮詢技巧演練
3.大陸就業、合作或相關法令資訊,課程公告

如果文章課程對您有助益,請點【讚】表示對我們的肯定,更歡迎轉分享。

 

arrow
arrow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