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心理諮詢中心門診量顯示,眼下前來諮詢的訪客中,20至40歲的年輕人占40%多,已接近半壁江山。和六七年前相比,只有危重心理疾患者才不得不看心理醫生的現象已經有所改觀,專家表示,年輕人絕對數和百分比的上升,一方面是心理諮詢和心理健康的觀念逐步被接受,另一方面和社會壓力大、生活節奏快有關。

  情感、職場、人際成熱門

  楊露(化名)到上海市心理諮詢中心時,情緒很低落,她一年前離婚了,工作上也不太順利,最近交了新男友,開心的日子剛持續了3個月,就和新男友的相處出現了問題。這些挫折讓她滋生了強烈的失敗感和不安全感,她開始變得非常依賴男友,監視男友的行蹤。而日前來諮詢的李衛(化名)則一直是優秀學生、優秀員工,但在學習和工作之外的所有娛樂活動從不參加,因為他害怕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丟臉。

  年初的金融危機讓公司做出裁員決定,李衛做夢也沒有想到公司會裁掉他這個業績常常拿第一的金牌員工。他一下子跌入了冰穀,懷疑自己的能力,並出現嚴重的抑鬱。

  市心理諮詢中心主任張海音表示,在20至40歲前來諮詢的年輕人中,情感、職場和人際是他們涉及最多的領域,也是“心情感冒”的主要誘發因素。

  心理健康觀念被接受

  張主任表示,遇到 “煩心事”願意向心理醫生和心理諮詢師傾訴的第一條原因是心理健康觀念被逐步接受。近年來,由於媒體宣傳、心理危機事件發生較多,尤其是受教育程度較高、思想較為開放的年輕人開始接受“心情感冒找心理諮詢師幫忙”的觀念。

  年輕人訪客數增加的第二條重要原因是滬上人群工作節奏越來越快,職場壓力明顯增大,加班時間延長,與家人朋友相處溝通時間減少有關。市心理諮詢中心主治醫師徐勇表示,和多年前相比,患神經衰弱症、癔症的病人明顯減少,但抑鬱、焦慮、人格障礙的患者卻急劇增加。這和近年來社會急劇變化過程中,人們出現了較多的不確定感和不安全感有關,許多人通過拼命加班賺錢來尋找和維持安全感。

  重點提高應對能力

  社會轉型和高速發展的洪流讓不少人覺得壓力過大,除了每個人的心靈脆弱程度不同之外,對危機事件的應對能力也有所不同。眼下20至40歲的人群中,許多都是改革開放後的第一代獨生子女,成長過程受到父母較多的寵愛和保護,一些人的應對能力相對較弱。

  徐勇醫師建議,首先,年輕人要提高自己的應對能力,看問題更加全面,遇事不要鑽牛角尖;其次,要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抓好身體這個“革命本錢”,在高節奏高壓力的生活狀態下,軀體疾病容易引發心理問題,建議適度運動,生活作息規律,平衡飲食;最後,進行時間管理,留出時間和家人在一起。

2009年09月02日
http://sh.sina.com.cn/citylink/ed/2009-09-02/10154976.html


【永誠貼心叮嚀】: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010年憂鬱症是僅次於心臟病,影響人類生活功能的二大疾病!全球天災人禍頻傳,生活、工作、家庭…的壓力,造成許多心理問題,身心健康產業,絕對是未來重要關注的項目。

■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中國大陸隨著進步成長,國家級的職業資格證書也愈來愈難考;兩岸商機浮現,優先佈局大陸市場,擁有一張 大陸專業職業資格證照,絕對是您面對未來發展最佳的投資!心理諮詢師是中國全國統考項目,掌握考取中國心理諮詢師最佳時機,誠摯邀請您參與考證保證班,名額有限,請欲報名者,儘速與我們聯繫:永誠線上諮詢系統,諮詢專線:(02)555-885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