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年的調查,長春市心理衛生中心、長春市心理學專科委員會昨聯合公佈“2008年長春市民心理流調統計結果”。結果顯示:長春目前5%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有30余萬人需接受專業的心理諮詢,10萬餘人需要接受專業的心理治療。

  另外,目前長春市重症精神疾病患者人數為41191人,且每年以1500人左右速度遞增,發病年齡越來越小。在回顧因心理疾病自殺案例中,發現有80%以上的病人從未得到救治。

  大學生壓力主要來源於四個方面

  據長春市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周浩介紹,近年來,長春需要心理諮詢的人越來越多,去年30余萬人需要接受心理諮詢,10萬餘人需要接受專業的心理治療。

  在被調查者中,來自家庭壓力占20%;來自工作壓力占42%;來自人際關係占23%;其它原因占15%。

  據介紹,調查中,90%的學生認為自己有心理壓力,這主要是來自父母對孩子的期望目標過高與孩子的實際差距太大、難以處理好同學關係等方面原因;大學生壓力主要來源於四個方面:就業、學習、經濟和人際關係,這四方面壓力占大學生目前所面臨壓力的88.6%;白領主要是工作上的壓力較大,回家還要照顧孩子、老人,社會角色的轉換經常會出現問題;老年人的問題主要是剛從繁忙的工作崗位上退下來,對自身的價值產生懷疑,感到孤獨,原來是家裡的主角,現在被動做事,還要為孩子操心。

  20%被調查者因家庭產生心理壓力

  調查中,因家庭問題產生心理壓力的占20%。由於家庭有失和睦、家庭成員關係緊張、家庭暴力等原因,極易讓人產生孤獨、抑鬱、煩燥、焦慮等問題。

  李先生是被調查者之一,他說他很苦惱,在外工作一天的他回家後卻得不到一點溫暖,原來一向溫柔的妻子現在對他冷冰冰的,他不知為什麼,試圖溝通好幾次,最後也沒摸出門路。是不是自己太忙冷落了妻子?還是妻子有外遇了?在眾多問題的困擾下,李先生痛苦不堪。

  專家指出,現在出現的一種家庭內暴力,丈夫對妻子或妻子對丈夫採取冷暴力,這對家庭生活也有一定的影響。這主要是由於夫妻間溝通、協調出現問題。

  23%被調查者因人際關係苦惱

  調查中,因處理不好人際關係產生心理問題的占23%,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由此產生的焦慮、抑鬱、心灰意冷、失望等情緒,困擾的不僅僅是成年人,在青少年身上也有。
  專家指出, 品行障礙主要出現在16歲前,表現為對人不負責、欺負弱小、翹課、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這多發生在單親、離異家庭,與教育環境相關。這些孩子3/4都會在成人後症狀出現緩解。但還要提示社會教育、家庭教育方面認識到這些孩子的問題,惹禍、翹課都會成為這些孩子成長的一些問題,出現問題打罵不是辦法,最好的辦法是家長和孩子一起找心理醫生“對症下藥”。

  42%被調查者因工作產生心理壓力

  調查中,因為工作而產生心理壓力的占42%。其中被調查的企業經營者87.4%認為“壓力很大”,與工作壓力相關的一系列生理與心理症狀在他們身上出現。“煩燥易怒”占70.5%、“疲憊不堪”占62.7%;“心情沮喪”占37.6%、“疑慮重重”占33.1%、“挫折感強”占28.6%、“悲觀失望”占16.5%。

  心理專家指出,由於社會的變革,社會矛盾增多,競爭壓力加大,許多人都面臨各種各樣的挑戰,而來自職業枯竭、發展壓力等各方面的壓力,讓職場人繃緊了每根神經,應對職業壓力,一方面要適當放鬆自己,一方面要定期到心理醫生那裡,在心理醫生的指導下緩解壓力。

  及時排除身邊的“隱形炸彈”

  專家指出,大量有心理問題或精神疾患的人群是埋在人們身邊的“隱形炸彈”,如果一個人心理問題不能得到及時正確疏導,就會引發“自殺”等慘案,而一個人自殺,會對其身邊多個人造成巨大影響,在對家人、親友造成巨大心理創傷的同時,還給國家、社會和家庭造成沉重經濟負擔。

  長春市心理醫院、長春市心理衛生中心心理專家集體倡議:“在《健康長春行動計畫》開始的今年,心理衛生工作應該深入到家庭、學校、工廠、機關,甚至街道、鄉鎮,促進百姓身心健康。”(楊益)

2009年01月05日 14:28 來源:新文化報


【永誠貼心叮嚀】: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010年憂鬱症是僅次於心臟病,影響人類生活功能的二大疾病!全球天災人禍頻傳,生活、工作、家庭…的壓力,造成許多心理問題,身心健康產業,絕對是未來重要關注的項目。

■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中國大陸隨著進步成長,國家級的職業資格證書也愈來愈難考;兩岸商機浮現,優先佈局大陸市場,擁有一張 大陸專業職業資格證照,絕對是您面對未來發展最佳的投資!心理諮詢師是中國全國統考項目,掌握考取中國心理諮詢師最佳時機,誠摯邀請您參與考證保證班,名額有限,請欲報名者,儘速與我們聯繫:永誠線上諮詢系統,諮詢專線:(02)555-885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