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增值三部曲-進修、考照、加強語文能力


■文/余國棟;錢雜誌授權刊載  2006-01-


 


 投資股票慘遭套牢,買賣基金賠多賺少,走過風雨飄搖金雞年,狗年最「火」的投資,不要再去指望什麼潛力股,明星基金經理人,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摒棄股票、基金的投資邏輯,先把錢砸在自己身上才是王道。


 


 


 「進修潮」、「證照風」,走在南陽街上隨處可見趕上課的人潮,有學生、有上班族、有家庭主婦,沒錯!現在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在這競爭激烈環境中,所謂:「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小時候聽起來或許顯得刺耳,不過要應付這多變時代,除了不斷學習外,你還真得要有孫悟空的七十二變,如果只有一招半式,休想在職場裡安穩打滾,說到怎麼投資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進修、考照、加強語文能力三管齊下。


 


考照風當紅 是時勢也是潮流


 


 投資自己不分世代,財庫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陳力銘特別提醒:「千萬要有危機意識以及自省能力,另外不忘學習,因為成功絕非偶然,而是堆積出來的,唯有不斷論斤計兩反省自己,才能發現不足之處。」現今就業市場標榜「證照風」,陳力銘則進一步鼓勵大家都能參加所謂「職技認證」,雖然不見得能直接對荷包有所貢獻,不過在認證的過程中,等於也間接學習到相關知識,個人競爭就是要標榜所謂的差異化,證照代表著入場資格,沒有入場券的球員,即便是身懷絕技,少了表演舞台也是枉然。


 


 根據一○四教育資訊網所做的調查顯示,有四成企業決定雇用有認證的人才,主因在於應徵者已經具備專業基礎,如果投入工作會比較容易上手,有兩成企業覺得有認證的人,代表著自身對專業領域發展決心與企圖,一○四教育資訊網專案經理劉沛芬就表示:「從這項調查可以發現業者篩選人才,還是會先從實用層面來考量,另一項調查數字顯示,有八成的企業會讓有認證的求職者,擁有優先面試的機會,由此可知證照雖然不是加薪的唯一,但早已經是企業選才的一個重要參考。」


 


進修考照不盲從 要從興趣出發


 


 考照風當紅是時勢也是潮流,但要考證照或是在職進修,也絕非如瞎子摸象般的盲從附和,劉沛芬提醒這類的上班族,在選擇投入進修、考照之餘,以下四點可以作為參考的依據。


 


一、學習是一件長久的事,所以盡可能依照本身興趣來作出發點,如果是為了學習而學習,將來即便投入該工作也無法長久。


 


二、選擇要考取的證照種類,能夠與本身工作相關的證照,為首要考照目標,另外也可考慮可以替職場加分的在職進修。


 


三、雖然拿證照可以抱著「多一張無妨」的心態,不過也並非拿的多就代表一切,正所謂物以稀為貴,還是要以取得人數少的證照為考取的目標,像金融證照中的CFP(理財規劃顧問)、CFA(特許財務分析師)或國外珠寶鑑定證照等。


 


四、隨時注意社會發展趨勢,有些資訊認證,由於技術淘汰迅速,因此千萬別認證到已經不符合時勢的證照。


 


 這幾年學歷逐漸式微,要不考上大學都很難,所以不分年齡、對象每個人都充滿了危機感,也難怪坊間進修人潮絡繹不絕,大家都想要找到一席之地,劉沛芬呼籲:「千萬別因為一時盲從而去考照,畢竟證照不是升遷或加薪的保證書,像金融業證照大多就只是入門磚,最後的考驗還是在本身工作能力。」業主希望求職者證照,是多的一籮筐最好,不過對求職的人而言,還是能夠聽到多一張證照,能加多少錢比較實在。


 


全民英檢外 不妨多拿張國際語文認證


 


 考證照之外,在與國際化接軌的過程中,語文能力近來也備受重視,以現今當紅的全民英檢來說好了,開辦五年多來總報考人數已逾一七四萬人次,不管是男女老少,好像都得要考個英檢才能跟的上流行,不過這個英檢真的有其必要嗎?陳力銘認為:「雖然通過全民英檢並不代表就擁有國際觀,不過全民英檢仍有其功效存在,它對提昇全民語文標竿還是有正面意義,國際化過程中語文是第一要件。」


 


 知名企業如中鋼、長榮求才,也把外語能力列為參考,就連公務人員某些職等也被要求通過全民英檢,劉沛芬建議有心想學語文的人,除了通過全民英檢外,不妨也去考取TOEIC(國際溝通英語測驗,簡稱多益測驗),畢竟全民英檢仍是屬於國內的一個語文認證,而多益可是全球都認可的。」


 


 多益測驗是以職場為基準點的英語能力測驗,全球有四千多家企業使用,光是二○○四年就超過三五○萬人次應試。另外其他一些相關的語言證照,如劍橋國際英語認證,或是劍橋兒童英檢(全民英檢規定十二歲以下國小學童不得報考)近來也逐漸受到重視,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目前也已將劍橋國際認證、全民英檢等英檢成績列為公務人員英語檢測陞任評分採計標準。


 


個人增值三部曲—進修、考照、英語


 


 以目前的進修課程而言,各大專院校的進修推廣教育,也就是所謂的「學分班」,坊間詢問度還滿高的,個人可以依照興趣,先選擇幾個課程來上,由於學分班上課時間都在晚間或假日,再加上修習完畢同樣可得到結業證書與學分證明書,用來抵免正式學籍之學分,因此滿受到一般上班族青睞,劉沛芬打趣的說:「學分班給一般想要進修的人更多彈性空間,不管要不要拿學歷,總之先分期付款把大學或碩士學分給存起來。」


 


 除了學分班外,時下還有各式各樣,偏重於實務方面的進修課程,從一○四教育資訊網十大人氣進修課程來看,排名第一是創業速成班,顯見在不景氣的環境之下,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人抱著與其一輩子幫人賺錢,倒不如自己出來闖一闖想法,另外像一些行政管理課程或是企業秘書養成班,也悄悄竄進十大排行榜,看來這年頭工作實在不好找,各行各業的人都充滿危機意識,另外還有一些市場上不常聽到進修課程,如新娘秘書精修班、指甲彩繪造型班、星象達人養成班,也是不乏詢問人士,以新娘秘書而言,一天的服務價碼就將近兩萬元,所以趕快培養你本身的競爭力學個第二專長。


 


進行個人價值投資前 先瞭解自身特質


 


 個人增值可以從進修、考照來著手,然而企業選擇人才的標準又在哪呢?陳力銘以本身從事多年獵才工作的經驗指出:「通常一般企業主除了參考學歷外,也會把經歷考量進去,經歷包括了本身擁有的證照數以及工作經驗,當然除了這些表面上看的到東西,個人溝通能力、人際關係、領導以及執行能力卻是面試時所無法呈現出來。」像這些所謂軟性技能,企業主可以透過一些量測工具來瞭解每位面試者,而個人也可以利用,企管顧問公司的潛能開發課程來學習。


 


 回歸到最原點,想要進行個人價值投資之前,還是先瞭解自己特質,如此才能適才適性,另外透過進修、或證照的取得,更能為自己在職場上加分。


 


 *以上文章取材自《錢MONEY》雜誌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