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 同向 同力 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


20130606 09:40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成都锦江河畔风景。

 

 

  這是夜色中的四川成都雙流國際機場(20121112日攝)。2012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年旅客輸送量突破3000萬人次,已進入世界最繁忙機場行列。 新華社發

 

 

 

  翻開中國地圖,如果把中國東部海岸線比喻成一張弓,那麼,距離北京約2000公里的成都,則恰好是張弓搭箭的著力支點。2013成都財富全球論壇,將世界的目光吸引到了地處中國西部內陸腹地的成都。

 

 

 

  這座人口1400多萬的城市,通過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的戰略舉措,緊扣宜人城市建設,著力塑造現代化的城市形態、高端化的城市業態、特色化的城市文態和優美化的城市生態。在中西部地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和國際化。五大興市戰略”——交通先行、產業倍增、立城優城、三圈一體、全域開放則是這一戰略舉措的具體實施路徑。

 

 

 

  探尋經濟增長的動力引擎

 

 

 

  20111217日召開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上,成都提出了新的發展定位:奮力打造西部核心經濟增長極。這是成都在充分考量區域競爭、城市競爭現狀後的必然選擇。

 

 

 

  翻開中國經濟版圖,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成渝經濟區等幾個大的區域經濟板塊的作用正在逐步凸顯。有專家認為,成德綿樂地區完全有可能成為繼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京津唐四大城市群後的中國第五大城市群。

 

 

 

  成為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將獲得領先快速發展的重大機遇,成都不能錯過這樣的機遇,成都必須抓住這樣的機遇。

 

 

 

  當前,成都集中了四川省1/6的人口和1/3的經濟總量,已經具有作為西部核心增長極的基礎。一系列數位還顯示,成都具備了無限發展潛力:2010年成都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551.3億元,2011年高達6854.58億元,2012年,這一數字已攀升至8138.9億元,排名全國第八。綜合西部主要城市2012年地區生產總值來看,成都是少數具備成為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的城市之一。

 

 

 

  在全國副省級城市的排位中,2012年成都排名第三,經濟總量僅次於廣州和深圳,處在第二梯隊,這也是副省級城市競爭最集中、最激烈的梯隊,每個位次間差距只是百億數量級。成都站在這樣一個進退攸關的成敗關頭,毅然提出建設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的戰略,更是體現了成都應對區域競爭挑戰的積極性。

 

 

 

  立足新起點 提出新戰略

 

 

 

  在五大興市戰略中,成都將交通先行擺在首位。

 

 

 

  519日淩晨,一架空客A330—200型客機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騰空而起,10小時後,來自中國大熊貓故鄉成都的旅客順利抵達萊茵河畔的歌德故里法蘭克福。成都直航德國法蘭克福航線的正式開通,標誌著中國西部與歐洲的距離再一次縮短。

 

 

 

  成都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陸輝告訴記者,2011年以來,成都市綜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持續保持在高位運行,2011年和2012年累計完成投資544.7億元,2013年預計完成投資200億元。成都交通運輸事業呈現出蓬勃向上的態勢。陸輝說。

 

 

 

  力爭實現工業率先倍增,服務業儘快倍增,是成都勾勒出的產業倍增戰略圖景。在成都的決策者看來,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支撐在於產業倍增;產業倍增,前提在於三次產業聯動發展;三次產業聯動發展的樞紐,則是具有高密聚集、高度關聯、高效帶動產業特徵的先進製造業。

 

 

 

  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根本舉措是要打造宜人城市,塑造宜業、宜商、宜居的城市優勢。因此,成都還部署了立城優城戰略:好以天府新區為代表的新城,化以中心城區為代表的老城,做強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的引擎。

 

 

 

  五大興市戰略中的最後一項是全域開放戰略,成都將嘗試以更大範圍、更深層次、更加主動的姿態推進全域開放,吸引發達國家和地區的產業轉移。

 

 

 

  在五大興市戰略的助力下,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將會塑造核心地位、發揮主導作用,這也是成都對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的扼要概述,而成都的核心地位和主導作用也將體現為交通主樞紐、產業主支撐、城市主引擎、開放主陣地這四大功能。

 

 

 

  目前,成都貫徹四川省委十屆三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多點多極支撐,兩化互動、城鄉統籌、創新驅動三大發展戰略,建設四川首位城市,在四川新一輪發展中爭當排頭兵、走在最前列。

 

 

 

  做聚焦全球目光的西部主陣地

 

 

 

  在互聯網資訊時代,不沿邊、不靠海的西部內陸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成都具有良好的產業基礎,電子資訊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已躋身世界一流。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長盛毅認為。

 

 

 

  以英特爾為例。英特爾最初到成都投資的時候,世界產業界驚呼:成都在哪?而現在,已有近半數世界500強企業落戶成都。快速發展的現狀,讓我們感覺到投資中國看西部、投資西部看成都這麼一個格局。英特爾中國執行董事戈峻說。目前,全球銷售的筆記型電腦每兩台就有1台安裝了成都智造晶片。僅僅幾年時間,成都,這座地處西部的內陸城市,在經濟全球化的產業轉移與技術創新陣列裡,已沖到與世界接軌的前沿高地,繼珠三角、長三角和環渤海經濟區域後,成為撐起中國IT產業第四極的脊樑。

 

 

 

  本屆財富全球論壇所設定的主題——“中國的新未來,已經明確地將世界經濟的熱點指向中國西部,並且具體指向了成都。這說明,近年來成都在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中扮演的角色,抑或是其所代表的中國西部追趕姿態,已經引起世界關注。

 
(責任編輯:張翔)

 

 

資料來源: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306/06/t20130606_24454954.shtml

 

 

相關新聞:【大陸新聞】賈康:成都是中國西部增長極 備受關注的示範區

 

 

■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中國大陸隨著進步成長,國家級的職業資格證書也愈來愈難考;兩岸商機浮現,優先佈局大陸市場,擁有一張 大陸專業職業資格證照,絕對是您面對未來發展最佳的投資!心理諮詢師、理財規劃師 是中國全國統考項目,趕快掌握考取中國國家證照最佳時機,誠摯邀請您參與考證保證班,名額有限,請欲報名者,儘速與我們聯繫:永誠線上諮詢系統,諮詢專線:(02) 2552-26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