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大陸房地產應注意事項


 


台商在大陸購買房地產,必須先對大陸的土地制度和房屋制度有著基本的認識。在土地制度方面:大陸於一九四九年至一九八年期間,將中國大陸的土地收歸「國有」,到了一九八年代實施改革開放後,大陸始將土地分為下述兩種:


() 農村集體所有土地,即將農村地區的土地登記為各村集體所有,這種土地除非先由國家依法徵用為國有土地,台商始得依出讓方式取得國有土地使用權,否則台商是不能承包、租賃或直接購買集體土地的。


() 城鎮國有土地,除了農村地區的土地外,大陸將城鎮所有土地一律登記為國家所有,根據「土地管理法」及「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所謂「國有土地使用權」,尚有「出讓性質」與「劃撥性質」之分,行政劃撥性質之國有土地,在使用年限內,僅能由當時申請人自己佔有、使用,不得轉讓、出租、抵押,而縣市政府還可根據城市發展需要,隨時將劃撥土地使用權收回;出讓性質之國有土地,在使用年限內,則可自由轉讓、出租或抵押,而這也正是台商合法取得土地使用權的主要法律依據。


至於在房產方面,台商購買商品房時,應與房地產開發公司訂立書面之商品房買賣合同,同時必須在當地房產交易管理部門辦妥產權移轉登記,以取得房屋所有權證。而在商品房買賣合同中,應明確約定下列主要內容:


1. 雙方當事人名稱和住所。


2. 商品房基本狀況。


3. 商品房的銷售方式。


4. 商品房價款的確定方式及總價款、付款方式、付款時間。


5. 交付使用條件及日期。


6. 裝飾、設備標準承諾。


7. 供水、供電、供熱、燃氣、通訊、道路、綠化等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的交付承諾和有關權益、責任。


8. 公共配套建築的產權歸屬。


9. 面積差異的處理方式。


10.  辦理產權登記有關事宜。


11.  解決爭議的方法。


12.  違約責任。


13.  雙方約定的其他事項。


還需注意的是,商品房銷售價格由當事人協商議定。商品房銷售可以按套(單元)計價,也可以按套內建築面積或者建築面積計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