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學習,不畏變局

 

 

 

 我不是生涯規劃的專家,所以,今天我只能提供我個人學習成長的體驗跟大家互相交流一下。從我們身邊發生的一些事件,好像真的一再印證不景氣的情況。但是不是可以這麼清楚的說,台灣或全球真的是不景氣呢?像IBM的例子。IBM以前最高峰時員工有四十六萬人,到低潮時裁員到剩下二十二萬人,這就明顯可以看出所謂的不景氣。另外,宏碁也曾經陷入低潮。但是,他們非常值得我們佩服,因為他們都是經歷大落再爬起來,真的遭受過考驗。

 

 

 我們都會面臨到生、老、病、死,不景氣也是一樣。因此,生涯規劃的目的,是透過學習、觀察、探索,來對生涯做一個比較好的安排;讓心理在遇到不同轉折時能有很好的調適,同時恰如其份地發揮你的潛能。IBM的例子來說,我認為公司和個人一樣,在跨入了某個年代以後,整個文明變化的腳步非常急劇,很多東西非常難以預測,這在資訊電子業更是其中的代表。如果真的能用規劃,那麼IBM夾著當時四、五百億的預算和資源規劃一下,怎麼會有後來CompaqIntel的出現?我想這是值得思考的。

 

 

 在「十倍速時代」、「不確定的年代」這兩本書中,也舉了很多例子。像19071929年的紐約金融危機,幾乎一夕之間股市崩盤、銀行擠兌,甚至造成許多投資人跳樓自殺,而且帶來好幾年的大蕭條。1985年發明、創新DRAM而佔有市場龍頭地位的Intel,卻因無法有效控制生產成本受挫於日本,而被迫退出DRAM市場,進行重組,造成很大的衝擊。我講的這些例子,有的是對個別公司,有的是對整個社會造成影響的事件。這些身處變局中的人,感觸都會非常深。

 

 

 因為常常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面臨跟以前截然不同的環境。其實我的想法一直認為,人生無常,任何國家、社會、公司,甚至整個競爭環境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很早就接受了這個觀念,一直是以這種觀點來觀察事件的發生。我也常常在想,在這樣的環境中,究竟我們應該採被動還是主動?我們立身處世、安身立命的哲學到底是什麼?終身學習,以不變應萬變從工程師的背景所塑造出來,我的想法強烈傾向「以不變應萬變」,所以我就一直在尋找到底什麼是不變的。

 

 

 其實,變是一種假象。現在資訊產品這麼發達,你到書店會覺得真的是資訊爆炸。但是你問稍微了解的人,可以發現,這都是工具書居多,真正的革新技術並不多。只要能掌握基本的技術和核心概念就可以,其他的就是垃圾資訊,不需要恐慌。像華碩創業時做的是486,優惠價是美金1250元。而現在IntelPentiumⅡ處理器速度足足快了一百倍以上,價格卻大概不到美金125元。所以,我們很難掌握大環境,只能以不變應萬變,努力建立較長遠的基礎,崇本務實。

 

 

 我覺得不管是對個人或企業,衝擊和改變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能調整自己,走向學習型的個人或組織,對應變就非常有利。這不是空話。像我們所看到十分優秀的企業,都是這樣樂於學習。我舉Intel的例子,由於半導體已經轉向軟體的競賽,Intel的董事長要求所有高階主管在五年內把軟體弄懂,不然就走路。於是像他們已經做到這麼高地位的人,還像小學生一樣拿著筆記到處去請教別人,就這樣一路學習。後來他們都變成了專家。

 

 

  踏入工作職場之後,我發現工作上的變化很快,學校所學根本就不夠。我第一個工作在宏碁。記得前三年我每天看書都看到半夜二、三點,但我並不會覺得很痛苦。因為我個人體會到,學習已不能局限在學校裏,終身學習才是最有效的,並且應該成為一種樂趣。另外,從我個人的學習過程中,我認為學習必須融入生活中。如果真的不能融為一體,也應該要設定短期目標,強迫自己去吸收、學習,不要讓自己的生活空洞化。

 

 

 生涯可以規劃嗎?

 

 

 所謂生涯是真的可以規劃嗎?我自己也經歷過就學及工作生涯的重要轉折點,比如離開宏碁自己創業的時候,就並不如我們的規劃。現在大家可能把華碩當做主機板公司,但是我們從一開始到現在從來沒有把它定位為主機板公司。歷史上也有許多的例子,像朱元璋創立明朝,趙匡胤黃袍加身,似乎原先並沒有規劃,只是順應時勢而為。

 

 

 我認為小生涯或許可以規劃,但大生涯卻有超越規劃之外的課題。很多事情,在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能由你掌握,但實際上人生比較像是暗棋,有些是你可以決定的,有些是你無法決定的。所以毛澤東會發出「問蒼莽大地誰主浮沉?」的感嘆。那麼我們應該對人生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呢?德川家康在豐臣秀吉的威脅之下,發展出「杜鵑不啼,我待牠啼」的忍耐哲學,等到豐臣的兒子上台之後,才奪回天下;還有像儒家知其不可為而為,以及對狂者、狷者的態度。處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應該要調整自己的人生態度。

 

 

  像王國維在人間詞話的評論,他認為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第一種境界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在憧憬嚮往中,有天地悠悠獨愴然而淚下的孤寂待克服;第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是在熱切探索中,有煎熬但求無怨無悔的境界;第三境是「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在為伊消得憔悴,千百回苦求不得之後,這個人生階段如果找到了自己所要的,就是圓滿了。這些可以呼應我前面所說的,不同階段對人生態度的領悟。

 

 

 追求更好的堅持

 

 

 在這個十倍速的時代,有很多的力量會把我們擊倒。但我堅信無形的力量最後終會擊敗有形的東西。從很多例子可以看到。例如藍色巨人IBM擁有龐大的資產及優勢,但是因為過於輕忽個人電腦而受到挫敗。歷史上明朝在清軍入關之前,如果有王公、貴族願意拿出金銀財寶分發士兵、鼓舞軍心,可能不會走到亡國的地步。所以在華碩我們一直強調崇本務實、員工的教育訓練及對服務的改進,也就是從基礎來著手。像華碩的董事長看到有人在用word的時候會問他,你有沒有從頭到尾把使用手冊看完?他的觀念是認為,既然你在以後三年、五年都會用到,為什麼不能花幾個小時或幾天把Word全都弄懂,讓自己非常順利地去使用它呢?

 

 

  綜合我以上所說的,除了掌握根本,還必須培養雙專長以及不斷地學習,才能讓我們在不景氣當中,不畏變局。最後,我希望大家能朝自己的目標努力地去達成,就像我們內部常說的一句話:「即使不是完美,但只要更好,就義無反顧地去做。」

 

 

童子賢(現任華碩電腦副董事長)

 

 

…………………………………………………………………….

 

 

金磚四國之中國大陸,市場潛力無窮,擁有語言、文化優勢的我們,市場商機+規劃,絕對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進修、學習、考察您也可以有另一選擇──中國深度之旅

 

 

對龐大營養市場的未來與發展有興趣者,絕對別錯過,請與我連絡

 

 

https://www.yc-tp.com/modules/liaise/index.php?form_id=14         (02) 2552-26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