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陸就業,那些職業不需要持證上崗了?

人社部廢止第6號勞保令 90種職業不再需要“資格證”

 國務院簡政放權再下一城——人社部決定對原勞動保障部《招用技術工種從業人員規定》(勞動保障部令第6號)予以廢止,並於2015年11月13日發布。6號令規定了90個持職業資格證書就業的職業,包括車工、汽車修理工、營業員、美容師、美髮師、攝影師、家政服務員、秘書等。

 這項《規定》廢止後,對沒有法律依據的准入類職業,社會組織和用人單位將不得實行就業准入,不得要求勞動者持證上崗。

 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一直是國務院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重要內容,李克強總理也多次強調,要以改革釋放創業創新活力。

 這項《規定》的廢止,將對我們帶來什麼改變?哪90種職業將不再需要“資格證”?大致包括『生產輸設備操作人員』、『農林牧漁水利業生產人員』、『商業服務人員』、『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一起來看中國政府網梳理的分類簡圖~

就業准入90種職業-1.png 

就業准入90種職業-2.png 

就業准入90種職業-3.png 

就業准入90種職業-4.png 

就業准入90種職業-5.png 

就業准入90種職業-6.png 

就業准入90種職業-7.png 

以上職業項目,可看得出來,大致屬於設備操作人員、基層工作人員或服務業的從業人員,在大陸這些證照考試資格條件幾乎不需要高學歷;未來這類的高階人才師資,除了證照,勢必還需要相關的學經歷或國外證書,才能夠體現自己的專業實力了。

但是,如果屬高端專業人才,例如大陸全國統考項目或專業人才:心理諮詢師、理財規劃師、人力資源管理師、企業培訓師、項目管理師、公共營養師、健康管理師   等等,這些行業職業資格證照還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