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的觀點認為,學習壓力是學生心理健康最大殺手。然而,昨日集美區公開的一份青少年心理健康綜合測試分析報告卻讓我們不得不重新審視這個結論。

 這份報告由集美區團委、區婦聯、區教育局委託集美大學心理諮詢中心林讚歌、鄧遠平等教師進行隨機抽樣調查和科學統計分析。結果顯示,集美區青少年心理健康水準總體不高,影響小學生的最嚴重的心理問題是恐懼傾向,影響中學生的主要心理問題是自責傾向和衝動傾向。

 恐懼傾向源于缺乏關愛

 據瞭解,本次抽樣覆蓋集美區21所小學和7所中學的3970名中小學生。測試結果發現,集美區小學生心理基本健康的比例占77.4%,次健康水準的占17.4%,有明顯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生占5.2%,而中學生的相應比例分別是80.1%,15.7%,4.2%,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狀態總體良好,但略低於全國中小學心理健康水準。

 市教育局教育工委委員、教育局紀工委書記林春才說,以往經常把學生的心理問題歸因於學習環境,現在看來,孩子的家庭生活環境對其心理健康成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測試分析認為,小學生的恐懼傾向,與平日缺乏關愛、沒有安全感有關。專家的分析不得不引起家長們深思。分析認為,本地生源子女的這個心理問題傾向與缺少玩伴,而父母忙於工作無暇照顧他們有關,來廈務工人員子女的心理問題則與對生活環境不熟悉,父母上班後無人照料,長期處於孤獨無助狀態有關。

 中學生易有“自責傾向”

 比起小學生,中學生的心理壓力有不同的表現。由於現代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對人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許多父母對子女抱太大希望,常常不自覺地給孩子施加壓力,“高標準”的枷鎖早早套在孩子身上,長期高要求下成長的孩子容易有“自責傾向”。

 據瞭解,針對報告分析的問題和專家建議,集美區已建立起青少年校外輔導組、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委員會、外來青工服務中心、青少年維權中心等輔導服務體系,加強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廈門網 http://www.xmnn.cn 2010-04-07


【永誠貼心叮嚀】: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010年憂鬱症是僅次於心臟病,影響人類生活功能的二大疾病!全球天災人禍頻傳,生活、工作、家庭…的壓力,造成許多心理問題,身心健康產業,絕對是未來重要關注的項目。

■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中國大陸隨著進步成長,國家級的職業資格證書也愈來愈難考;兩岸商機浮現,優先佈局大陸市場,擁有一張 大陸專業職業資格證照,絕對是您面對未來發展最佳的投資!心理諮詢師是中國全國統考項目,掌握考取中國心理諮詢師最佳時機,誠摯邀請您參與考證保證班,名額有限,請欲報名者,儘速與我們聯繫:永誠線上諮詢系統,諮詢專線:(02)555-885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