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首位男育嬰師現身 月薪超1


2005122908:57


 


  上海誕生了首位男育嬰師。與傳統的奶媽相比,這位高級奶爸的月薪高達上萬元。記者昨日從上海麥忒國際家庭服務有限公司獲悉,這名男育嬰師已於一個多月前悄悄上崗,目前工作進展順利。

  缺少女育嬰師細心、手巧、洋溢母愛的天然性別優勢,男育嬰師憑何優勢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又憑什麼拿到令人眼紅的高薪?在對家政公司、雇主及男育嬰師本人Tony進行採訪后,記者漸漸揭開這位天價奶爸的面紗。

  訂單式培訓造奶爸

  據介紹,這位上月上崗的奶爸受雇於一家涉外家庭,照顧一名6個月大的男嬰。美籍華人男主人因工作關系長期扮演空中飛人,在家時間較少。除了奶爸之外,家中還請有兩名女保姆,負責照顧女主人和寶寶的日常起居,奶爸的職責主要為陪嬰兒日常玩耍,通過做游戲開發孩子的智力。

  男育嬰師主要先由客戶下單,然后根據需求度身定做,目前上崗的僅這一位。麥忒家政公司總經理 張 小姐告訴記者,大概半年前這家雇主向公司下了訂單后,他們將Tony的資料傳給了雇主,雇主同意后再送Tony到北京接受育嬰師培訓。

  長達4個月的專門培訓,除需要掌握全部育嬰技能外,還要根據雇主的特別要求進行加訓。小姐介紹,這家雇主在訂單上特別要求男育嬰師性格活潑好動,能通過各種游戲開發孩子智力。

  高級奶爸月薪過萬

  對於奶爸的薪水, 張 小姐表示不便透露,公司與員工之間實行合同制,雇主每月付給公司2000美元,再由公司發工資給Tony他的工資肯定不比在恆隆廣場上班的白領差。記者試探地問是否超過一萬時, 張 小姐點了點頭。

   張 小姐還透露,兩個月前公司接到另一客戶的訂單。這位雇主要求男育嬰師會用法語唱兒歌,還會彈鋼琴。目前第二位男育嬰師正在培訓之中,再過兩個月就會上崗,工資與Tony同等。

  盡管男育嬰師有市場需求,但 張 小姐仍然比較謹慎。風險太大,所以都是接到訂單后,再通過獵頭公司尋找合適的人選,現在還沒有形成自己的人才機制。不過,她非常看好男育嬰師的市場前景,並透露即將建立起公司自己的培訓基地。

  雇主認同個性化教育

  昨天,記者聯系到了Tony的雇主 張 先生。對自家聘用的男育嬰師的工作表現, 張 先生的評價是:不錯、專業、對孩子確有幫助。對於每月2000美元的支出,他認為個性化教育是無價的,值得。

  請男育嬰師就是為了培養寶寶的男子氣概,Tony做得不錯。先生認為Tony的教育對兒子的成長肯定會有幫助。我發現Tony帶孩子的舉動比較男性化,讓孩子踢踢腿、拉拉手、做做仰臥起坐,不像女性隻是親親摟摟,這與我培養孩子男子氣的要求是一致的。

  面對每月的高額支出, 張 先生表示,對於支出,一要看是否需要,二要看是否能夠接受。這兩點我都沒問題,而且個性化教育是無價的,美國的不少家庭都出錢聘請男育嬰師。

  對於男育嬰師與家裡女性相處是否異樣, 張 先生的回答很大度:我們都把他當自己家裡人,這樣對孩子的成長也有幫助,所以很自然。先生對未來上海男育嬰師的建議是,要更多才多藝。

  兩問天價奶爸

  奶爸優勢何在?

   張 小姐表示,男育嬰師的最大優勢是性別,具有男性氣息。

  眼下對男育嬰師有需求主要是涉外家庭,需要照顧的是男寶寶。這些家庭的男主人基本上成天在外,平時家裡基本上隻有女主人及女保姆,男孩子在一個純粹的女性空間中長大,不利於性格的成長。

  男育嬰師能通過他們的男性氣息、嗓音、動作等去感染孩子,同時帶動小孩子一起做游戲,動手動腦,從小培養男孩子的陽剛之氣。

  奶爸何以天價?

  市場上最頂級的涉外高級女育嬰師的月薪不過8000元左右,男育嬰師的月薪為何如此高? 張 小姐一針見血地指出,主要是物以稀為貴

  首先,要取得男育嬰師的資質,須有幼教專業的相關學歷,目前幼教專業學員中男生較少。同時,由於受傳統觀念的影響,社會上普遍認為男性做奶爸並不光彩,導致即使很多男性學了幼教專業,也不願當育嬰師。

  此外,雇主對男育嬰師的要求也相對較高,除了具備一切育嬰護理技能之外,還會額外添加一些特殊要求,如語言、相貌、藝術特長等等。

  對話高級奶爸

  昨天下午,由於雇主謝絕在其家接受採訪,記者在家政公司看到了上海首位男育嬰師Tony。一頭精神的短發,一套白色高領毛衣和米色羽絨服,28歲的Tony很干練,也很健談。我隻有一小時時間,請假出來的。”Tony笑得很陽光。

  問:你怎麼會想到當男育嬰師的?

  答:我學的是幼教專業,以前在幼兒園工作,我很喜歡孩子,很自然地便成了育嬰師。

  問:選擇這項工作有沒有遇到壓力?最大的壓力來自哪裡?

  答:最大的壓力來自家庭。還在培訓時,父母就反對,至今還沒告訴他們我已經正式上崗了。剛開始工作時老擔心做不好,畢竟沒有實踐過,不過很快就適應了。

  問:家裡人為什麼不同意你干這一行?打算什麼時候告訴他們你目前的工作狀況?

  答:他們覺得這是在當男保姆,不光彩。我打算等他們看到報紙后再說吧,希望他們能通過你們的報道轉變觀念。(笑)

  問:你覺得目前的工作狀態好嗎?

  答:挺好的,我的主要任務就是陪孩子。通過我和他一起做游戲,他也變得更加勇敢,例如以前不敢玩水,現在敢了,我很有成就感。

  問:你會把這一行繼續干下去嗎?以后有什麼打算?

  答:我會把它當作一項事業做下去,因為這能體現我的價值。(

  晨報記者李曉明 朱曉芳)


 


 來源:《新聞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