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師:從“ 0” 開始


  03歲嬰幼兒的教育可不是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這一階段孩子的變化是以計算的,僅僅吃好、喝好、睡好還遠遠不夠。一個合格的育嬰師除了要有慈母般的愛心與耐心、幼師般的說唱彈跳畫技能,還得深入學習嬰幼兒心理學、教育學,并掌握相當的醫學常識。也就是說要全副武裝,不僅是牙牙學語的嬰幼兒,還要指導年輕的父母怎樣科學地撫養孩子。
  
   郭建國 教授,是北京愛心家園多元復合教育中心主任,長期堅持在嬰幼兒培育一線工作, 10多年來,跟蹤研究了近千個孩子。
  
  見到 郭 教授的時候,他正好在做《小鴨游水》的准備工作。聽說 一兩 歲的小孩兒要學游泳,筆者頓時來了興致,想親眼見見是怎么一個游法。在家長帶著孩子陸續到來之前,整潔的院子里已經提前擺好了三個大小不一的水池,最小的池子里裝的是紅色的水, 郭 教授解釋說,那是藥水,夏天炎熱,可以消暑氣,對有便秘或干燥的孩子有幫助。
  
  一大早從京城四面八方趕來的家長,也有的是第一次來看看的,一見到這么多的小孩子,互相之間唧唧喳喳地問個不停。隨著《小鴨游水》音樂的響起, 郭 教授一聲招呼,剛才還在喧鬧的家長和東張西望的孩子,就立刻安靜下來,跟著指導教師做起了學習游泳之前的熱身操
  
  
  
  知識面廣
  
  看著那些憂心的家長不斷地圍著問孩子出現的各種問題, 郭 教授說,作為育嬰師的特點就是需要了解的知識很多,幼兒教育知識、幼兒心理學知識、醫療保健知識、運動學知識、飲食營養等,但是并不要求掌握很深。如果孩子脾氣不好,愛發火、哭鬧,則很有可能是肝火比較旺盛﹔還要通過氣色、舌苔、孩子的情緒、細微動作、睡眠等很多方面查詢孩子不舒服的原因。
  
  從育嬰員、育嬰師到高級育嬰師,級別越高相應要求掌握的知識自然也越多。比如說對孩子眼睛功能的訓練,通過調動眼睛周圍所有的肌肉,上看,需要什么樣的速度,下看、左看、右看等,根據設計的生活化的動作,讓寶寶在玩耍中得到相應的鍛煉。經常訓練,寶寶的眼睛就明亮有神,注意力集中,也善于通過眼睛感受別人的心情。有的年輕人在談戀愛時,面對另一方送來的秋波,不知道如何表達,而有的人就會用眼睛說話。通過逗孩子大笑,以調動其面部表情,給人親切柔和的感覺,一般來說,愛笑的孩子心態也比較開朗。
  
  
  學會尊重




  這是與人交往的前提。 郭 教授對每一個孩子都親切地稱為寶貝,他說,作為育嬰師要尊重家長和孩子,同時也要指導父母尊重孩子。在非典期間去客戶家里,有的家庭條件很好,有的一般,但是作為育嬰師要注意自身的形象,自身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進門先洗手,讓做父母的放心。雖然自己也很疲勞,但是在孩子和家長面前,還是要保持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
  
  
  有點精神


  筆者發現,不論 郭 教授站在哪里,他的眼睛始終在這些孩子的身上轉,關注孩子的每一個表情。所謂的游泳不過是讓孩子消除對水的陌生感,并學會從中尋找快樂。通過一次次的訓練,長大后就會快速適應新的環境。
  
   郭 教授說,現在敏感、膽小的孩子很多,作為家長有的又過分在意孩子的感受,實際上這些孩子通常反應較快,智商也較高,但是由于情緒無法控制,情商等方面的能力就比較差﹔如果平衡感不好,孩子就會站無站相、拿東西不穩、好動不安等﹔如果觸覺不好,孩子的表現則是在外與在家判若兩人,黏人、愛哭、怕生、孤僻、壞脾氣、固執、挑食、咬人等,這些都需要在孩子很小的時候,通過身體的視、聽、嗅、味、觸及平衡感官(中耳)等有計划地加以協助,進行全方位的訓練。
  
  1歲半至 2歲時是孩子基本性格的發展期,育嬰師在這個時期要將孩子身上發現的問題在尚未形成積澱之時各個擊破,把影響孩子的問題從根本上解決。 郭 教授說,他在采訪跟蹤了近千個孩子的過程中發現,現在有很多孩子,甚至到了成年,會出現一些極端行為,與早年胎兒妊娠期、嬰幼期的養育過程有關。作為育嬰師就需要有這種挑戰精神,因為這是一個需要探索的、全新的、未知的空間。(劉映)
  
  
  育嬰師:填補斷檔的新職業
  
  近日,勞動部新近出台了第五批職業標准,其中物流師、理財規劃師、鹽斤收放保管工、中央空調操作工、鋼琴調律師、育嬰師、房產測量員、鹽斤分裝設備操作工等 8種職業為新認定職業。
  
  職業簡介:育嬰師主要是針對 03歲嬰兒提供服務和指導的新行業。據介紹,育嬰師的產生是填補了一個市場的斷檔,因為根據國家制定的學前教育條例,把原來 36歲的學前教育專業擴大到了 06歲,所以針對 03歲嬰兒階段的培育教育的需求,育嬰師職業就出現了。業內分析:育嬰師行業還處于初級階段,現有的從業者大多都是有幼教、兒科、產科背景的。因為這些專業都與育嬰專業聯系緊密,實際上育嬰師的知識構成主要就包括孕期的保養調理(產科)、臨產分娩(產科)、嬰兒保健喂養(兒科)、早期教育(幼教)等方面。如果有這些基礎,培訓、學習起來就容易一些。但是在學習要求上,育嬰師不要求對專業知識有非常深刻的了解,而是要求有比較寬的知識面能夠應對家長隨時提出的各種問題和需求。
  市場定位:因為是新職業,又與家政服務和嬰幼兒教育相互有聯系,因此育嬰師面對市場的定位是家庭服務,就是介于家政服務和嬰幼兒教師之間,略高于傳統的家政服務,低于專業教師水平。所以服務向家庭推廣,滿足這部分客戶的需求。
  
  行業分析:由于市場定位是介于家政和教師之間,所以初級的育嬰師的收入應該和月嫂家政服務員持平,而高級育嬰師也可以達到 相當于 教授級的待遇。
  
  
  二人世界───
  十分之一想當頂客

  

  究竟是在二人世界中創造純粹的浪漫情愫,還是兒女繞膝盡享天倫之樂?零點調查與指標數據網近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表明:家庭模式選擇目前呈現一降三升格局,即與 1997年的同題調查結果相比,選擇核心家庭(夫妻二人加子女)的人數比例下降了 11.3%,而選擇頂客家庭、獨身和直系家庭(夫妻加老人、老人與孫輩一起生活)的人數比例分別上升了 1.1%、 3.9%和 6.1%。
  
  有關專家認為,核心家庭人群向頂客、獨身和直系家庭的分化,正表明了社會現代化進程中家庭這一基本單元受到的激蕩:一方面,經濟發展和文化觀念的演進使中國的家庭生活方式更為開放、多元和現代化。另一方面,它表明現代人承擔的社會壓力正逐漸增大,人們在個人發展和養育后代之間無法做到很好的平衡,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和生存壓力使越來越多的人期望能從哺育后代的重壓中解脫出來。
  
  調查顯示,選擇頂客家庭的人群具有三個明顯特征:年輕化、高學歷和高收入。在 1834歲的受訪對象中選擇頂客家庭的占 10.4%,明顯高于 3554歲受訪人群的同類選擇。在不同學歷的人群中,大專以上學歷者選擇頂客家庭的比例最高,達到 10.3%。收入越高者,選擇頂客家庭的比例越高。家庭月均收入在 5000元以上的受訪者中比例達到 13.7%,而在 1500元以下的人群中僅為 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