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致癌牙膏 佔台灣市場約4


美國發出警告,知名牙膏含有致癌物,這些品牌在台灣市場佔有率約4成,相當大宗。目前衛生署和進口代理商都沒有接到回收下架的消息,醫師則說,這種致癌物在很多清潔用品中常見,避免癌症(新聞網站)上身有兩大原則:除了環境通風,同時用大量清水沖洗,就可以讓殘留量減低。

 
賣場上滿滿的牙膏牌子,選擇性超多,尤其像是高露潔、家護、舒酸定牙膏,算一算,市佔率就有4成,但是美國研究點名這些牌子,含的一種「三氯沙triclosan」抗菌成分,有致癌可能性!

 
衛生署表示,還沒有接收到美國FDA警告,這份研究也沒有針對人體實驗,進口代理商也沒接獲回收指令。

 
醫師則說,這份研究在動物實驗的確看到致癌可能性,但是對於人體影響還不明朗。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高濃度的話,會傷害我們的肝和腎,甚至會影響到神經,在動物實驗上發現,它可能會引起肝腎腫瘤,但是在人體上目前證據還不足。」

 
該如何避免致癌性?醫師說,刷牙時或使用抗菌產品,兩項大原則,就是大量清水沖洗、環境還得夠通風。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在浴室一定要打開通風機,避免吸入,再來還有大量清水,假如擔心,用大量的冷開水。」

 
畢竟長期使用,您身上累積多少致癌物,檢測不出來,不過醫師說,遵循使用原則,殘留量低,就不會和癌症搭上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