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心理諮詢師新關新聞】大連七成心理諮詢機構不合格 1/10人存心理問題

2011-01-03 00:27:30 來源: 半島晨報-海力網(大連)

隨著生活壓力加大,精神疾病患者呈現激增趨勢,市政協委員閻月君、馬全英、曲鵬、劉麗娜、林海龍等多人近日表示,焦慮、抑鬱等精神類疾病已成為影響市民健康的一個最大的一個病種,讓人擔憂的是,由於缺乏治療機構以及專業的心理治療人員,此類健康問題矛盾日益尖銳,實施“心理健康工程”迫在眉睫。

現狀:

10人中就有一個存在心理問題

據記者瞭解,上述5名委員,4人來自醫療衛生領域的專家,他們引用一組數據稱:“我國各類精神疾病患者總人數已超過1億人,重症精神病患者達1600多萬人,約占全部疾病總負擔的1/5,超過心血管、呼吸系統及惡性腫瘤等疾患躍居我國疾病患者的首位。”

嚴重者精神疾病患者可導致自殺,因心理原因引發的自殺已成為我國15-34歲人群的首位死因,全國平均每年有30多萬人自殺,200萬人自殺未遂;由心理因素引發的暴力事件呈逐年上升趨勢,成為影響社會和諧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和社會問題。

市七院院長陳巧玲、大連醫科大學心理教研室主任賈樹華認為,現在已經進入到了“精神心理疾病時代”。

據精神流行病學專項調查,大連市2007年有精神和心理問題的人群占全市人口總數的10%以上,青少年人群有30%以上面臨精神和心理問題的困擾。有50多萬精神障礙患者和19萬重症精神病患者急需救治。這些人除極少數在醫療機構接受治療外,大部分散落在社區、家庭或流向社會, 由此引發的犯罪、自殺、家庭破裂、青少年離家出走以及破壞社會治安等問題日漸突出。

中學生:三成存在心理健康問題

遼寧師範大學對大連市內一所重點初中和兩所普通初中的534名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進行了調查,結果表明,心理健康有問題的學生占總體的30.71%,問題較嚴重的占總體的3.93%,二者共計34.64%。重點初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水準要高於普通初中的學生。在籍生的心理健康水準要高於借讀生。

公務員:每五人中有一個有問題

據大連市委黨校調查,大連市管理幹部中有心理問題的占總人數的19.3%,嚴重心理問題的為1.2%,即每五個人就有一個有心理問題的人,每一百人中就有一個有嚴重心理問題的管理人員。

大連市管理幹部排在前7位的具體問題是:記憶力差;腰痛;感到自己精力下降,活動力減慢;容易煩躁和激動;做事必須反復檢查;胃口不好;擔心和焦慮。男性心理健康水準明顯低於女性,已達到顯著水準,男性幹部主要表現在:強迫,抑鬱和人際敏感。

40歲以上的市管幹部心理健康水準最低,主要表現在人際敏感和恐怖兩個維度。

公務員產生壓力後缺乏成熟的社會支援系統,沒有人會在情緒不佳時選擇心理諮詢師,18%的人選擇自己單獨解決。78%的公務員認為自己在遇到心理問題時,不會去找心理衛生服務機構就診,只有8%的人選擇會去心理衛生服務機構就診。

教師:集中表現在強迫症等方面

大連市西崗區教師進修學校的王萍對182名中小學教師進行的心理健康調查問卷資料表明:與正常人群相比,教師群體的身心健康問題較為突出,並集中體現在強迫症狀、身體不適感、睡眠品質差、不自在感或自卑感、悲觀苦悶、生活興趣下降、敵對、猜疑等方面。有強迫觀念的占總人數的37.2%,人際關係敏感占總人數的39.9%,抑鬱人數36.6%,焦慮人數37.2%,偏執37.5%。教師的群體急切需要得到心理支援和心理干預。

老年人:不成程度地存在抑鬱症

2007年9月13日,大連市調查60歲以上的老年人人口為96.5萬,到2009年9月26日大連市60歲以上的老年人人口為101.3萬人。大連市心理醫院的專家進行的相關調查中顯示,大連老年人中15-34.5%的人都存在著抑鬱症狀,在家庭結構變遷的背景下,關注老年人的心理問題,提高老年人的家庭和社會支援,加強老年心理服務,迫在眉睫。

居民:抑鬱教育人際關係排前列

大連醫科大學對大連城市社區的研究中,對居民最需要的心理服務專案調查顯示,個人的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排首位;其次為子女教育與智力開發問題、人際關係問題。

問題:

醫院高校每天接待1000人

委員們表示,現在看心理健康的患者增加,據調查,到全市各醫院、大專院校以及大連市七院進行心理問題和精神問題就診的人數每天達到1000人,還不包括到社區各種心理諮詢診所諮詢和求助的人員。

就診患者雖然多,但是多數集中在大醫附屬一院、二院、第七人民醫院、遼寧師範大學以、大醫的心理諮詢中心以及空軍心理諮詢中心等大型正規機構,需要預約看診。

賈樹華每週只出一天門診,到她那裡就診的患者都是已經比較嚴重的神經症患者,或者已經不能繼續上學、工作甚至不能正常生活的各個年齡的救助者,她每一周至少要接待10到30名患者的諮詢。

心理諮詢機構6成沒登記

與患者激增的情況相比,心理諮詢機構卻不盡人意。一些部門盲目成立了諮詢機構,或從功利主義出發未經批准便私自開設心理門診,使心理諮詢服務行業良莠不齊。

目前,我市私立的專業心理諮詢診所、諮詢和管理研究機構多達100多家,但諮詢人員的教育背景、職業經歷、心理健康狀態、人格特徵以及獨立擔當業務的技能水準相差很大。

沒登記的機構占總數的60% ;69%的機構在基本硬體條件方面(功能區總使用面積不得少於60平方米;有一間以上獨立諮詢室;有常用測驗工具)僅達到l項或2項要求;近一半機構每週諮詢時間在l天或l天以下。

目前只有不到5家診所和營業機構處於溫飽和謀生的水準,年營業收入在3萬~20萬不等,而且都是通過外請專家辦培訓班的形式獲得的。

專業心理諮詢師非常缺

100多個診所中,90多個診所是負債經營,甚至1年也沒有幾個就診者,但誤導和誤診等投訴案件時有發生。

分析原因,一是我國心理諮詢行業的准入還沒有統一的管理部門和行業委員會的國家標準,因此幾乎所有診所的諮詢師只是通過3~6個月的心理諮詢師的短期培訓取得國家勞動部頒發的資格證書就上崗;
二是大多數從業者沒有醫學、心理學、教育碩士或博士學歷背景;
三是從業人員自身沒有權威和正規的職業實踐經歷。發達國家對心理諮詢從業人員要求必須取得精神醫學或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畢業後還要有3年臨床實踐,要求極嚴

建議:

儘快啟動“心理健康工程”

2006年政府資助的專項科學普查的結果顯示精神和心理問題的人占總人口數的10%以上,也就是說,大連有近67萬人在忍受精神心理健康問題的困苦。

幾位委員建議,政府投資“大連市心理健康工程”,並將其“十二五”規劃專案。率先開辦類似“心理治療服務與培訓中心”這樣的機構,聘請國內外專家,向市民提供專業的心理諮詢和心理療愈服務。

工程除了對各個年齡段市民和各行業的人群提供心理治療,也包括心理危機干預急救、家庭暴力以及青少年網路成癮、市民健康行為促進教育項目、科研項目、心理諮詢師培訓計畫、突發災難事件的應對和心理干預等等。

可考慮資助地區的立項,把大連的抑鬱和自殺心理危機的預防和干預工作做到國家水準,並開展青少年、大學生、婦女等抑鬱和自殺心理危機的預防干預和研究專案,為大連培養100名自殺和心理危機干預人才。
大連需建立高危人群心理檔案,化解潛在的信任和誠信危機。全市大、中、小學都要設立心理衛生課,醫院設立心理衛生門診。未來對每一個家庭進行心理干預,包括子女教育問題、婆媳矛盾、夫妻關係、空巢家庭的個人失落感、老年人的孤獨等等。

(本文來源:半島晨報-海力網 ) 首席記者王繼富


[color=FF0000] em25【永誠貼心叮嚀】: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010年憂鬱症是僅次於心臟病,影響人類生活功能的二大疾病!全球天災人禍頻傳,生活、工作、家庭…的壓力,造成許多心理問題,身心健康產業,絕對是未來重要關注的項目。[/color]

■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中國大陸隨著進步成長,國家級的職業資格證書也愈來愈難考;兩岸商機浮現,優先佈局大陸市場,擁有一張[url=http://www.yc-tp.com/modules/tinyd1/index.php?id=8] 大陸專業職業資格證照[/url],絕對是您面對未來發展最佳的投資!心理諮詢師是中國全國統考項目,掌握考取中國心理諮詢師最佳時機,誠摯邀請您參與考證保證班,名額有限,請欲報名者,儘速與我們聯繫:[url=http://www.yc-tp.com/modules/liaise/?form_id=14]永誠線上諮詢系統[/url],諮詢專線:(02)555-885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