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
  幾乎每個災民都存在心理問題
  心理諮詢師林雷:你別看他們瞅著都很堅強,我們一嘮,沒有不哭的。

  災民一安置,就派諮詢師

  腰甸子村是敦化受災最重的地方之一,一千多口人,在一場洪水之後失去了家園。村支書陳同雙說,有300多人住進了搭建在武警延邊州森林支隊大蒲柴河中隊安置點。

  在安置點的牆上,貼著很多溫馨提醒,諸如不要吃生冷食物等。但有一張比較特殊,是來自敦化市心理諮詢協會的,還登著兩個手機號和一個固定電話號。一間臨時病房裡,記者碰到了正在對村民進行心理干預的心理諮詢師林雷。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個災民安置點了。”林雷說,他的嗓子有些啞,都是這些天不停跟人說話造成的。災情發生後,他就接到敦化市相關領導的電話,讓他們對災民進行心理干預,“市內兩個安置點一設立,我們心理諮詢師就進駐了。”

  當時,敦化市要求每個安置點派駐兩名心理諮詢師,“但到現場一看情況,根本不夠,我們就加派到3名。”林雷說。

  每位災民都存在心理問題

  “其實,每位災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林雷說,他們對這裡的300多名災民都進行過心理干預。“你別看他們瞅著都很堅強,我們一嘮,沒有不哭的,他們的心裡還都在繃著。”

  林雷說,就拿腰甸子村這些災民來說,很多人都患有闖入性情緒體驗,簡單來說,就是時常產生幻覺、錯覺,而且容易激怒。他們很多都不敢提已經發生過的那場洪水,甚至一聽“洪水”兩個字都很緊張。有的人躲避人群,甚至是親友,而且願意失眠。

  林雷用手指了指一個面牆側躺著的老人,悄聲地說,“這位老人就有些躲避人,連親友與他交談,他都是沉默不語,我們正試著跟他進行溝通。”

  震驚恐懼悲傷要及時疏泄

  “人們在災難中遇到的震驚、恐懼、悲傷,這些都要疏泄出來,否則不利於恢復正常的心理狀態。”林雷說,目前,他們採用比較多的有4種心理干預方式。“但我們要多聽聽他們的傾訴,讓他們發洩出來,這是第一步。”

  認知療法被頻繁使用。因為在這場洪水過後,很多村民都存在自責情緒,很容易激怒。林雷舉了一個反映比較集中例子:看到被洪水沖走的東西,很多村民都自責。“這個時候,我們就要讓他正視已經發生的情況。”林雷說,多是讓他看看周圍的情況,洪水來得這麼突然、這麼猛,根本是大家始料不及的,應該多想想以後,為重建家園多做著想。他們也會用到談話法、書寫法、運動法。

  此外,還有孩子們。在活動室內,就有心理諮詢師帶著一群災區的孩子做活動,驅散孩子們心裡的恐懼感。


2010年08月08日01:19新文化網-新文化報

http://news.qq.com/a/20100808/000206.htm


【永誠貼心叮嚀】: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010年憂鬱症是僅次於心臟病,影響人類生活功能的二大疾病!全球天災人禍頻傳,生活、工作、家庭…的壓力,造成許多心理問題,身心健康產業,絕對是未來重要關注的項目。

■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中國大陸隨著進步成長,國家級的職業資格證書也愈來愈難考;兩岸商機浮現,優先佈局大陸市場,擁有一張 大陸專業職業資格證照,絕對是您面對未來發展最佳的投資!心理諮詢師是中國全國統考項目,掌握考取中國心理諮詢師最佳時機,誠摯邀請您參與考證保證班,名額有限,請欲報名者,儘速與我們聯繫:永誠線上諮詢系統,諮詢專線:(02)555-885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