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結過婚、沒離過婚、沒談戀愛,這些都是來訪者拒絕我的理由...

作為一名諮詢師,在聆聽來訪者的困擾的同時,也承受著來訪者的種種質疑。其中讓人最頭疼的,莫過於查戶口式的質疑:

懷疑-09.jpg

你今年多大了?談過戀愛嗎?結婚了嗎?離過婚嗎?有孩子嗎?

沒結過婚怎麼能解決我的婚姻問題?

……

 

這些看起來難以回答的問題,其實是在傳遞著來訪者與諮詢師的一個共同的擔心:

 

我們兩個,究竟適合嗎?

 

來訪者在意的適合是什麼

 

我和丈夫的婚姻關係出了問題,但是為了孩子考慮我又不知道該不該離婚……如果可以選擇,我當然希望找一個已婚的女諮詢師,如果她有孩子的話就更好了。

 

——不同於一般的人際關係,在諮訪關係中,來訪者需要向一位元素不相識的他人坦露自己內心正在經受的痛苦與掙扎,即使對方是一位專業人士,這仍然需要大量的信任才能做到。因此,在選擇諮詢師時,來訪者往往更希望選擇一個與自己匹配(matching)的諮詢師。而在互相試探、還未建立起信任的初識階段,相似性similarity)就成了匹配性的代名詞。

 

  • 相似的人更容易引起好感與信任。研究表明,在人際交往中,人們更容易喜歡在外形、年齡、背景經歷等方面與自己相似的人(佐斌,高倩,2008)。在陌生的社交環境中,相似意味著有共同語言,更容易發展出一段友好的關係;對於諮詢師與來訪者也是如此。 一個與自己有相似之處的諮詢師能夠帶來熟悉感與親切感,看起來會更值得信任,更容易贏得來訪者的好感。

 

  • 相似的人可能更容易理解自己。對異性,我們有時會感歎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對長輩或晚輩,我們也難以逾越那條代溝。在同樣的社會背景下,有相同性別、相似經歷的人會更容易產生相似的人際風格與世界觀,更容易互相理解Wintersteen et al., 2005)。在諮詢中,來訪者也會懷揣同樣的心態,更容易對與自己相似的諮詢師敞開心扉。

 國際心理諮詢師 人才養成班! )

真正的適合,不是表面相似而已

 

找一個適合的諮詢師,這很重要嗎?

答案是肯定的。

安心-09.jpg

諮訪匹配(therapist-client matching)是諮詢關係展開的重要基礎,一段匹配性高的諮訪關係往往也會有更好的諮詢效果(Wintersteen et al., 2005)。而要如何考量諮訪匹配,也有其中的門道。

 

諮詢師的性別、年齡、生活經歷……這些顯而易見的特徵很容易成為諮訪雙方審視匹配性的指標。而在諮詢中,需要考量的因素遠不止這些。Beutler等研究者(2004)將諮詢師對諮詢關係的影響因素劃分為外在與內在狀態與特質兩個維度。其中,外在特質(如性別、年齡等)與內在特質(如人格、價值觀等)兩類與諮訪匹配關係最密切。

 

在諮詢關係建立之初,由於缺乏深入瞭解,諮訪雙方都更容易從一些外在特質的角度去判斷彼此的匹配,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性別與年齡。

 

  • 性別。對諮詢師性別的要求是來訪者選擇諮詢師時最常見的訴求之一。我們會下意識地認為,與異性相比,同性更能理解自己的感受與苦衷。從社會角色的角度來看,同性之間更容易用同樣的視角來看待世界與他人,因此同性的諮詢師也更容易理解來訪者,與來訪者建立更好的諮詢關係(Wintersteen et al., 2005)。

然而研究表明,性別的匹配對諮詢的影響只是一時的。首先,在諮訪關係初建時,只有女性來訪者會對同性諮詢師給出更高的第一印象分;而隨著諮詢的進行,性別的影響也會退居其後,不再那麼重要了(Bhati2014)。

 

  • 年齡。年齡對諮詢的影響比較複雜。一方面,年齡可能是閱歷豐富的同義詞;另一方面,太大的年齡差距又可能造成代溝。有研究發現,諮詢師太年輕(如與來訪者的年齡差距達到10歲以上),諮詢效果可能會打折扣(Beck1988);但更多研究發現諮訪年齡匹配對諮詢效果影響不大Beutler et al., 2004)。

我們都知道,諮詢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性別、年齡等外在因素會影響第一印象分,而隨著諮詢的深入,一些會造成長期影響的內在因素也逐漸浮出水面,其中又以依戀風格與諮詢流派最為典型。

 

  • 依戀風格。在諮詢關係中,來訪者向諮詢師坦露自己的遭遇與痛苦,而諮詢師也會暫時扮演照料者的角色。因此,諮詢關係其實是諮訪雙方依戀關係的縮影。依戀風格意味著對關係中的情緒與壓力的知覺與反應傾向,在來訪者的情緒強烈波動時,依戀風格的匹配能夠讓諮詢師更準確有效地做出反應,諮詢師自身的情緒壓力也更少。

依戀風格的匹配不代表諮訪依戀風格一致,相反,互補的依戀風格才是更好的。在不安全依戀類型中,矛盾依附型依戀的來訪者更適合疏離型的諮詢師;而安全型依戀就不那麼挑剔,與任何依戀風格都可以匹配(Petrowski et al., 2011)。

 

  • 諮詢流派與技術。諮詢師需要首先識別來訪者的訴求與個人風格,如來訪者眼下需要解決的是一個具體問題還是泛化的關係模式,來訪者本人是更多愁善感還是理性克制;並根據這些特點選擇適合的流派與技術,是偏重認知行為改變、情緒調節,或是家庭關係等(Blow et al., 2012)。

對諮詢效果,這方面的匹配也是最重要的——如果採用不適合的療法,整個諮詢過程可能會變成一場煎熬。諮詢師要準確評估來訪者的需求,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給來訪者最合適的幫助;一旦自己力所不能,也要及時做出轉介決策。

 

適合這回事,該怎麼看

 

大部分來訪者對匹配的擔心都會隨著諮詢的開始而煙消雲散,而諮詢師反而要經歷更多的天人交戰。在從業初期,我們往往會更擔心自己會難以應對那些不匹配的來訪者。來訪者最初的那些質疑,如果不好好處理,也會轉化為諮詢師的自我懷疑與自責。

 

作為一個諮詢師,我到底適不適合ta

 

其實這個問題並不存在完美答案。

作為一個專業的助人者,我們似乎有責任去適應每一個來訪者;而作為一個有著獨特基因與成長經歷的個體,我們也自然會有自己的偏好與雷區。無論如何,匹配的問題客觀存在,而我們最需要做的,就是擺正心態,承認自己的不完美

除了改變心態,也要積極應對。瞭解自己的特質、長項與短板,可以幫助瞭解自己適合的來訪者類型,在諮詢中能夠揚長避短,建立自信

最後,作為一名專業的心理諮詢師,我們有責任變得更開放、更靈活,通過學習與個人成長,成為一個更多面、視野更開闊的助人者。

 

原創 2017-08-09 Sirena 簡單心理Uni

參考文獻

Beck, D. F. (1988). Counselor characteristics: How they affect outcomes. Milwaukee, WI: Family Servic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Beutler, L. E., Malik, M. L., Alimohamed, S., Harwood, T. M., Talebi, H., Noble, S., et al. (2004). Therapist variables. In M. J. Lambert (Ed.), Bergin and Garfield’s handbook of psychotherapy and behavior change (pp. 227–306). New York: Wiley.

Bhati, K. S. (2014). Effect of client-therapist gender match on the therapeutic relationship: an exploratory analysis. Psychological Reports,115(2), 565.

Blow, A. J., Davis, S. D., & Sprenkle, D. H. (2012). Therapist-worldview matching: not as important as matching to clients. Journal of Marital & Family Therapy, 38(Supplement s1), 13–17.

Petrowski, K., Nowacki, K., Pokorny, D., & Buchheim, A. (2011). Matching the patient to the therapist: the roles of the attachment status and the helping alliance. Journal of Nervous & Mental Disease, 199(11), 839-44.

Wintersteen, M. B., Mensinger, J. L., & Diamond, G. S. (2005). Do gender and racial differences between patient and therapist affect therapeutic alliance and treatment retention in adolescents?.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Research & Practice, 36(36), 400-408.

佐斌, & 高倩. (2008). 熟悉性和相似性對人際吸引的影響中國臨床心理學雜誌, 16(6), 634-636.

 

如果您想成為一位心理助人工作者,歡迎了解心理諮詢師
人才養成班:
https://goo.gl/gZdKgW
心理進修、學習、考證,歡迎諮詢:http://joseph.odesign.tw/
Line 帳號:https://line.me/ti/p/%40yfy8971h

加入好友 心理諮詢師考證輔導/心理進修 

學習心理諮詢,我應該要學什麼?諮詢心理學知識框架-提供初學者學習方向【心理諮詢師養成之路】

相關文章:

【心理諮詢師養成之路】

 你適合做心理諮詢師嗎?

 負面情緒思維,在初次輔導時的處遇原則

 “天生的心靈療癒者”長什麼樣?| 優秀心理諮詢師的天賦和技巧

 我可能是個假諮詢師?| 新手諮詢師的焦慮、無助與自我懷疑

 如何讓你知道我對你將心比心?| 8個有效共情(同理心)的小技巧

 線上心理諮詢,做好這4步 再開始吧

 心理諮詢師如何找到適合的督導?

 心理諮詢師職業發展規劃您在哪一個階段?

 站在兼職與全職的十字路口,諮詢師該如何抉擇?

arrow
arrow

    兩岸諮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